[2017湖北两会]委员热议“三农”:建好新农村,花香蝶自来
2017-01-20 00:00:00 来源:荆楚网

IMG_1977_副本.jpg

省政协中共二组就农村社会问题开展集中讨论 记者周三春

湖北日报(荆楚网)消息(湖北日报全媒体记者周三春)农业仍然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农民转型是国家发展的关键,农村稳定是国家长治久安的基石。1月19日,湖北省“两会”期间,省政协中共二组就“三农”问题开展集中讨论发言。加快农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对“三农”投入,促进农村发展成为与会政协委员共识。

  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始终坚持‘三农’工作重中之重地位不动摇,把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三农’工作主线”。

  省政协委员王启泉、王铁民、李传德均表示,当前农村发展仍然滞后,农民收入增长缓慢。基层公共产品不能满足农民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当前农村还存在环境污染不断加重,教育资源缺失,农村亲情关系日益淡泊等诸多问题。

  如何增加农民收入?王启泉委员认为,要适应市场,优化农产品产出结构;要发展乡村旅游等增拓宽农民增收渠道;还要不断提高农产品品质。“注重农产品产量更要注重质量。优质的农产品一定更有市场。”王忠法委员表示。

  怎样促进农村快速发展?“政府要向农村反哺,要像城市搞城建一样对农村加大投入。”李传德委员呼吁。

  刘自明委员建议,要加大农村排污、给水、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村生活条件和环境。王铁民委员则建议,要加强乡村图书室、养老院等公共设施的建设和管理,妥善解决留守儿童教育和留守老人安置问题。

  不能是家家都种田,块块都是百花园。刘自明委员和徐鼎荣委员补充建议,农村建设还要有统一规划。

  农村发展的另一个关键在人。“现在不少村干部都当起了‘走读生’,骑摩托车来村里上下班。”王铁民委员讲到。对此,杜寿昌委员建议,要提高基层村干部待遇,吸引优秀人才回乡任职。基层组织要稳定,骨干力量首先要稳住。

  “持续加大对农村投入。环境建好了,自然会有更多有识之士回乡创业,为农业现代化做出贡献。”李传德委员讲到。

  当日,政协委员王启泉、刘自明、徐鼎荣、王忠法、王铁民、崔正军、李传德、杜寿昌、宋文豹分别发言。省农工委、省农业厅相关负责人参会旁听。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