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空间诗歌从地铁走向公园 来公园读诗,感受诗意江城
2018-10-16 06:49:33 来源:汉网

\

解放公园美好生活共享空间玻璃橱窗里展示的诗歌 记者贺方程 摄

武汉晨报讯(记者贺方程 通讯员叶向东)和恋人执手漫步在公园里,一边欣赏美景,一边读诗……这种唯美浪漫的画面,正在武汉的公园里变为现实。为建设“诗意武汉”做出独特贡献的公共空间诗歌活动,已从“地下”走向“地上”,从地铁走向公园。

从2012年至2017年,武汉成功举办了六届“地铁·公共空间诗歌”活动,在轨道交通1号线、2号线、3号线一期、4号线、6号线一期,共展示了来自中外765位优秀诗人的1269首诗歌,共征用了3987个公益广告牌,举办了6场迎新朗诵会。

今年,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联手湖北省作家协会、武汉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推出“公园·公共空间诗歌”,在公园内传播诗歌。解放公园是样板。

15日,记者在解放公园内看到,已有20余首诗歌通过各种形式,在公园入口导示牌、美好生活共享空间、游泳池附近的宣传栏上等处展示。该园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全园将展示30多首诗歌,主要分布在一号门到二号门的主轴线上。

武汉传媒学院学播音主持的段同学和男友手牵手走过美好生活共享空间时,声情并茂地朗诵着橱窗里的一首首诗:“我愿意为任何人生养如此众多的小美女,我愿意将我的祖国搬迁到这里……”她告诉记者:“能在公园里读到这些诗歌,特别惬意,给人安静、舒服的感觉。”

刚获今年鲁迅文学奖诗歌奖的湖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张执浩称,公共空间诗歌从地铁走向公园,一方面可让更多市民有接触当代诗歌的机会,让公众在日常生活中“遭遇”诗歌,得到美的熏陶;另一方面,诗歌进入公众视野是文化发展的趋势,诗歌不再是高高在上,好的诗歌有勇气暴露在公众视野中,接受检验。

据了解,为解放公园量身定制的30多首诗歌简洁、明快,结合了公园这一特殊场景,符合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主旨,明年元旦前还将在园内举办诗歌音乐分享会。

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公园和广场管理处负责人介绍,明年,“公园·公共空间诗歌”活动将推广到市属多个公园。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