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妈妈谈药色变 牙痛眼泪流 专家:医生指导下用药比较安全
2018-06-11 08:58:48 来源:汉网

武汉晚报6月10日讯(记者黎清 通讯员周建跃 温红蕾)怀孕23周,牙疼一直不肯吃药,就想扛过去,结果痛得眼泪流,9日,陈女士的家人在“好妈手册”微信公众号后台留言,孕妇到底能不能服药?记者了解到,相当多一部分孕妇“谈药色变”,宁愿自己生病挨辛苦,可就是抗拒吃药。这无疑是错误的观念。不过记者发现,各种药品包装及说明书均无孕妇用药安全等级标注,也难怪孕妈妈们不敢吃药。

25岁的陈靖(化名)怀孕23周,半月前,牙齿开始隐隐作痛,她一直忍着,想着忍忍就过去,可牙痛越来越厉害,家人找出家中常备消炎药,却发现说明书上只提示:孕妇、哺乳期妇女用药请咨询医师。而陈靖也固执地认为,是药都对孩子不利而不愿去医院。

据了解,西药存在妊娠用药的分类管理措施,按规定,西药分成A、B、C、D、X五个等级。其中,A级药最安全;B级药相对安全,即动物实验发现对动物胎儿无影响或轻微影响,但无孕妇病例……X级药有致癌致畸性,孕妇完全不能用。这五个等级是医学界经过动物实验,结合临床病例得出的严谨结论,具有临床指导价值。孕妇用药前可以通过说明书查看西药的等级。

虽然有西药等级做指导,但是孕妇具体用药还是要由医生来决定。湖北省妇幼保健院优生遗传门诊主任宋捷萍介绍,每天都有至少6、7个孕妇咨询吃了感冒药、消炎药到底能不能继续怀孕的孕妇,但不是所有药都对胎儿不利,感冒药也是一样,得看吃的是什么药以及服药时的妊娠周数。比如说常用感冒药吃几颗没事,只要不是连续一周都服用。

她介绍,对西药的分类,一般人无法从药品包装、说明书上看出端倪,只有医师、药师这类专业人士才掌握了此专业知识。无论中西药,药品包装盒或说明书上如注有孕妇禁用或忌用的,千万不要用。若必须用药,应在医生指导下进行,选择对症的B类和C类药,按常规剂量、疗程及方法服用,一般对胎儿影响不大。

据了解,有些药物不会导致胎儿畸形,如维生素类、钙片类等微量元素。常用的传统抗生素药物如阿莫西林、头孢类也相对安全,左氧类、庆大霉素、链霉素等则不能吃。市面上常见的百服宁、维C银翘片等感冒药影响不大,而速效感冒药、含水杨酸类药物则属于孕妇尽量不用的药物。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