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首场语文考试结束 考生感觉比调考简单
2016-06-20 18:36:00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讯(记者 吴吟溪)今日(6月20日)上午11:30,结束了武汉中考首科语文考试的考生陆续走出考场。长江网记者随机采访了数十名考生,发现多数考生感觉语文试题总体来不难,作文比较容易上手,不少考生以“走好自己的路”、“走好人生的路”等为立意来写。

今年中考语文作文仍为材料作文。 题目是:人生如登山,或许因为太在意登上山顶,我们往往没有慎重选择路径就匆匆出发,于是,有人登上大道,有人走进小路,有人奔向捷径,有人闯入险途。有的路,平坦而通畅,带给你的是安稳或者平庸;有的路,崎岖而险峻,带给你的是精彩或者伤害。选择的路合适,你会顺利登上山顶;选择的路不合适,即便是登上山顶,也会遍体凌伤。决定人生状态的不是山顶,而是你选择的通向山顶的那条路。根据对上述文字的理解和思考,写一篇文章。要求,根据材料的整体语言立意,自拟标题,不少于600字。文中如果出现真实的姓名或校名,请以化名代替。

武汉市第四初级中学考生吴同学告诉长江网记者,语文考试整体不难,比四月调考还简单一些;作文也比较好入手,自己的作文立意是“走好自己的路”。

一位从教多年的初中语文老师认为,今年中考作文命题贴近学生的生活,引领学生的成长。材料中写到了生活中常见的一种运动——登山,登山的路不同,会有不同的状态,以此引导学生思考人生。作文命题客观、理性,让学生自己揣摩,学生有话可说,难度适中。学生要写好这篇作文,首先要读懂这段材料,对材料进行理性的分析,挖掘材料的内涵。材料的最后一句“决定人生状态的不是山顶,而是你选择的通向山顶的那条路。”有一定的启示作用,学生可从“为什么选择的路决定了你的人生状态”等角度入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