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孙2人由相同助产士接生 爷爷发朋友圈点赞
2017-05-10 12:55:00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讯(记者 吴晓敏 通讯员 马遥遥)“宝贝!你看,还记得这两位阿姨吗?是她们迎接你来到这个世界的啊!”5月9日上午,张女士抱着出生3个月的宝宝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产科病房,看望为其接生的两位助产士,并向她们送上即将到来的“5.12”护士节的祝福。巧的是,张女士的老公当年也是这两位助产士接生的。助产士对很多人来说忙碌而又神秘,关于汪艳红和朱文娟三十年来日夜奋战在产房的故事说也说不完。

爷爷朋友圈点赞坚守产房三十年的助产士

2017年2月10日,26岁张女士在武汉市中心医院产科顺产生下一个健康的男孩。回想起当初待产和生产的过程,张女士非常感谢汪艳红和朱文娟两位助产士。

那时张女士已经过了预产期三天,没有动红和破水,考虑到想生二胎,不愿意进行剖宫产,但又担心胎儿继续生长无法顺产。家属找到汪艳红和朱文娟,把情况告诉了两位助产士。“二胎政策开放以来,很多头胎产妇都有生二胎的意愿,当时在评估了张女士的身体情况后,我们决定和她一起努力为她进行顺产。”张女士的胎位并不是很好,朱文娟每天都帮助她进行相关的练习,三天后,终于调整好了胎位。生产之前,汪艳红为张女士进行了人工破膜。分娩过程中,张女士几次被分娩的镇痛疼晕过去,汪艳红和朱文娟一边帮她接生,一边鼓励她。终于,张女士顺利诞下了一个健康的男孩。孩子的爷爷和这两位助产士颇有渊源,“5.12”护士节前,他在朋友圈里点赞她俩,他写道:“28年前你们接生了我的儿子,28年后你们又接生了我的孙子。30年间你们为了两代人的出生贡献了黄金般宝贵的年华!”。

接生上万名宝宝 难忘抢救羊水栓塞产妇

47岁的汪艳红1987年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工作以来就一直坚守在产房一线,30年来,有上万名新生儿经由她的手接生来到这个世界。汪艳红告诉记者,现在有很多人对助产士这个职业很陌生,其实助产士和普通的护士不一样,技术要求非常高,且风险很高。

在汪艳红30年的助产工作中,遇到了很多高风险的妊娠合并症及并发症,经历了如:重度子痫前期及子痫、脐带脱垂、肩难产、胎盘植入、羊水栓塞等全部生产过程中的险情,最终通过其扎实的助产技术、丰富的经验和永不放弃的精神化险为夷。在这些险情中,最让她难忘的是成功抢救一名羊水栓塞产妇的事。

2015年8月的一天下午2点多,一名孕足月临产的40岁二胎产妇正在待产室待产。2点半,刚刚接生完的汪艳红正在跟家属报告喜讯,突然听到待产室里一声尖叫,凭着多年的助产经验,她感到那名产妇很有可能出现了羊水栓塞,羊水栓塞是一种会引发一系列严重并发症的产科危重症,多因分娩时羊水物质进入母体血液循环引起,死亡率很高,是对产妇来说特别凶险。汪艳红立刻跑进待产室,发现产妇的意识已经开始变得模糊,迅速为其给予氧气,建立了静脉通道,同时通知其他护士马上通知医生,随后迅速将产妇推进了产房。生产过程虽然顺利,但汪艳红看到胎盘娩出后出现了大量不凝固的鲜血,子宫收缩极差,轮廓不清楚,生命体征出现异常,病人出现休克失代偿期表现,急查凝血常规,各项指标显示高凝状况,这证实了她的判断,果然是凶险的羊水栓塞,由于羊水已进入血液导致了血液不能凝固。最后,经过医生紧急手术,产妇脱离了危险,母子平安。后来,该产妇在得知惊心动魄的抢救过程后,专门送来锦旗感谢汪艳红的救命之恩。

接生百名除夕宝宝 除夕夜跪地手托脐带15分钟

55岁的朱文娟在武汉市中心医院产科工作了36年,在这36年里,她几乎没和家人一起度过一个除夕夜,经她手接生的除夕宝宝有一百多个。2013年的除夕夜是朱文娟最难忘的,当时有一名正在产房自然分娩的产妇突发脐带脱垂,为了给脐带留出更多的空间,她跪在地上,右手一直托着脐带直到医生做完手术,母子平安无事。

这是一名28岁的产妇,入院时虽然胎儿是臀位,但依旧要求自然分娩。2013年的除夕夜,该产妇在送入产房的过程中突然破了羊水,当时胎心检测的情况非常不好。此时朱文娟戴上无菌手套,内诊发现胎儿是足先露,宫口开大5个公分,两腿间有锁状物,并有搏动。朱文娟立即判断“脐带脱垂”。正常的分娩是胎儿先出,然后才是脐带、胎盘娩出,但有一种特殊情况叫“脐带脱垂”,脐带先于胎儿娩出,这种情况可能会引起脐带被挤压在产妇骨盆和胎儿头部之间,血液循环被阻断,胎儿血供障碍,发生胎儿窘迫甚至危及胎儿生命。

随后,朱文娟立马上叫值班护士拿来了枕头,垫高产妇的臀部,一边急救边联系医生做好急诊手术准备,一边大声要求产妇深呼吸,不要向下用力。在将产妇转运至手术室的过程中,她的右手一直用右手掌托住脐带,轻轻将其送回宫腔。在手术室,医生准备立即为产妇做剖宫产手术。这时,朱文娟依然用右手掌托住脐带,手术床不高,她不得不屈膝跪在地上。15分钟后,胎儿被剖出来,6斤的男婴,一切身体指标正常。此时,朱文娟累得瘫坐在地上。

今年“5.12”护士节前夕,汪艳红和朱文娟双双获得了中国妇幼保健协会颁发的“坚守产房三十年资深助产士”荣誉称号。面对荣誉,两位助产士觉得,生产过程瞬息万变,除了考验助产士的技术经验和应变能力,更离不开产科的团队协作。“哪怕助产过程再凶险疲累,新生儿天籁一般的第一声啼哭和产妇如释重负的笑容,就是给我们日夜奋战在产房的助产士们莫大的欣慰,我为我坚守三十年的工作感到自豪!”汪艳红告诉记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