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30年学生倾情回报 返校鼓励恩师战病魔
2017-07-18 16:44:00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讯(通讯员 谢晓丽 记者 齐云)“龚老师,我们回来看您来了!”“龚老师,您一定要快点好起来!”昨日,武汉科技大学洪山校区18栋302室,洋溢着浓浓的温情,该校1984级汽车运输专业的22位校友从全国各地赶到母校,看望身患重病的昔日恩师龚宝珠副教授。

历届学生们得知消息后,纷纷赶来,鼓励恩师战胜病魔。

龚宝珠今年71岁,是武科大汽运8403班的班主任。40余年的教学生涯,她一直坚持做班主任,治学严谨、爱生如子。2004年,退休不久,她不幸罹患肺癌。手术后,恢复得不错。2014年,肺癌复发,癌细胞转移到头部,在学生们的强烈建议下,她再次手术。今年7月初,龚老师病情恶化,历届学生们得知消息后,纷纷赶来,鼓励恩师战胜病魔。

学生们拉着老师的手,体贴地感知她的冷暖。“虽然她不能说话,头也抬不起来,但她心里明镜似的,都清楚。”老伴李国达说,“知道学生们要来,她昨晚都没有睡踏实,激动着呢!”

“龚老师就像我的另一个妈!”看着眼前被病痛折磨的恩师,汽运8403班的班长李汉明声音哽咽。毕业30年,从写信到打电话,到网络聊天,再到多次从汕头来汉看望,李汉明与龚宝珠情同母子。

李汉明深情回忆——

“我记得,有一次下午我参加学校的篮球赛,赛完后,已过食堂营业时间。正当我沮丧地想着要饿肚子时,龚老师端着一碗面到球场上来了。那碗面的香味,我至今记忆犹新。”

“1987年毕业季,全班33个人离校,龚老师把我们每一个人从寝室送到车站,千叮咛万嘱咐,依依不舍,相拥而泣。这一幕,永远地刻在了我们心里。”

“八九十年代,通讯不发达,异地联络都靠写信。我记得有一次我父母家收到一封写给我的信,我打开一看,开头是这样的——‘李汉明:我也不知道这封信你能不能收到,但我还是想知道你们的近况。’我当时激动得手都抖了,毕业十年,龚老师还惦记着我们,想知道学生们过得好不好。”

四川省大件运输公司项目经理杨自力,讲述了几件让他常常怀想的小事——

“80年代,大家都不宽裕。一位山东的学生寒假没有回家,龚老师拉着他到家里过了一整个年,把我们全班都感动了。”

“只要有学生病了,龚老师必定会每天前去探望,带上吃食。”

“龚老师当年给我们上《液压》课,讲得非常生动,我学得好,拿到了10元钱的单科奖学金。够我半个月的生活费呢!”

中国19冶集团武汉分公司的邹来,说了一件埋藏心底的“永生难忘”——

当年年少,借了一辆自行车出游,却不小心撞伤了一位老人。无力承担几百元医药费的他,动了休学打工的念头。是慈母情怀的龚老师,组织募捐筹钱,并到老人家里去帮助护理,让老人早日康复,减轻邹来的经济负担。

30年前倾情付出,龚宝珠收获了学生们满满的爱。2004年肺癌手术后,李汉明和同学们达成一致意见:每年暑假邀请龚老师到一个学生生活的城市,散心疗养。“北京、上海、广东、广西、山东、四川……33个学生工作生活的地方,她基本上都走到了。”李汉明欣慰地说,“她其实是想亲眼去看看学生们的境况,才放心些。”

2014年肺癌转移,学生们知道老师手头拮据,纷纷许诺:“立即手术,钱的问题,您不用考虑,我们来想办法。”拗不过“孩子们”一腔热血,龚宝珠带着祝福躺上了手术台。

“她其实不善言辞,很多事藏在心里不说。”老伴李国达说,“前些时,她病情恶化,无法自理了,我去翻她的抽屉,才发现,学生们的每一笔捐款,她都记在一个小本上,总共83100元。”

洪山校区老干办原主任刘昌洪说:“龚老师和学生们这么多年的师生情,我最清楚。龚老师为什么能得到学生如此的爱戴?因为她的无私付出。教学上诲人不倦,生活中亦师亦友,说起来简单,40多年如一日的坚持,却不易。”

汽车学院党委书记张会利专程赶往洪山校区参加慰问。她说:“老师爱学生,学生爱老师,这是最真挚也最朴素的人间真情。经历今天这一幕,让人动容。”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