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盒抗过敏药吃完,红疹蔓延全身,男子突然软瘫……
2018-05-20 01:07:35 来源:汉网

武汉晚报5月19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李陈芳 谯玲玲)男子全身长满挥之不去的红疹,以为是患上了顽固性皮肤病,没想到后来竟出现了软瘫症状。辗转数家医院,四肢无力的王师傅在武汉市第一医院确诊患上了皮肌炎,经过10天的对症治疗,19日走着出了院。

45岁的王师傅是监利人,3个月前他的眼睑周围突然长出许多红疹,痒痒的,在当地医院诊断为过敏性皮炎。一盒抗过敏药吃完,疹子不但没有消,反而蔓延到脸上、脖子、胸背和四肢。各种抗过敏治疗,换了几家医院,中药西药轮番上阵,红疹没有再继续蔓延,但脸却越肿越大,眼睛只剩下一条缝。吃东西时也很容易呛到,力气也越来越差,手脚无力,连上楼都困难。

近日,王师傅来到武汉市第一医院皮肤科。接诊医师仔细查看了他的皮疹后,给他开了几项检查,结果显示:肌酶明显升高,肌电图也提示肌肉有损伤。

“这不是普通的皮肤过敏,而是皮肌炎。更要命的是,这种病还容易合并肿瘤。”神经内科神经肌肉免疫学组组长罗利俊主任医师给他完善了相关检查,幸运地是,王师傅身上没有发现肿瘤。经过丙种球蛋白、激素和免疫抑制剂治疗,王师傅四肢无力、吞咽困难的症状完全好转,身上的皮疹和面部肿胀都消退了。

罗利俊说,皮肌炎是一种皮肤和肌肉的弥漫性免疫炎性病变,门诊中很多患者都因皮疹症状被误诊为皮肤病。大多数病人会出现上眼眶周围带水肿的紫红色皮疹,还有些病人会在手指关节、肘关节外侧出现紫红色斑丘疹,表面常覆盖有鳞屑。

除了皮肤红斑,皮肌炎还会出现肌肉无力的情况,最常见的就是吞咽困难,喝水的时候容易发生呛咳,上肢抬臂困难,上楼梯和下台阶困难,蹲下或从座椅上站起困难等。如不及时治疗,最终会出现吞咽呼吸无力死亡。

罗利俊透露,皮肌炎肿瘤同时发生的可能性较高。门诊发现,六成以上的病人身上最终都找到了肿瘤,尤其多见于45岁以上的男性。其中,肺癌、胃癌、鼻咽癌、乳腺癌是较常合并的肿瘤。

她提醒说,如果出现不明原因反复发作的奇怪皮疹,同时伴有四肢无力、吞咽困难,甚至胸闷、呼吸困难等症状时,就需考虑发生皮肌炎可能,尽早到神经内科和风湿免疫科就诊。对于已经明确为皮肌炎的病人,即使暂时没有发现肿瘤,也要每半年到一年做个全身检查,仔细排查肿瘤,以免延误病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