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迷糊中随手拍死小虫,一觉醒来脖子上布满水疱
2018-06-11 09:18:44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6月9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吴萍) 随手拍死了一只小飞虫,没想到一觉睡醒,脖子上竟火烧火燎的疼,上面还布满了水疱。医生说,他是被隐翅虫袭击了。9日,皮肤科专家提醒,随着梅雨季临近,雨水增多,害虫出没频繁,市民务必要注意提防。

28岁的李先生家住鲁磨路,8日深夜,睡得迷迷糊糊的他感觉有只小虫子爬到了脖子上,顺手一拍,当时觉得有点刺痛,但懒得爬起来看直接就睡了。第二天早上醒来,脖子火烧火燎地疼,一照镜子红彤彤的一片,上面密密麻麻全是针尖大小的水疱。吓得他赶紧往医院跑。

武汉市东湖医院皮肤科宋毓平医生检查后诊断,被他打死的小虫是隐翅虫。最近一段时间,医院每天都会接诊到被隐翅虫咬伤的病人。

宋毓平告诉李先生,隐翅虫是一种黑色的蚁形小飞虫,身体为橘黄色,头、胸和尾部为铁青色,白天喜欢栖居在潮湿的草地等处,晚上爱朝着有光亮的地方飞。市区的公园里,小区的树和草地上,都有它的身影。

宋毓平说,隐翅虫体内有一种强酸性的毒汁,被拍击的时候,毒液沾染皮肤会引起急性皮肤损害,就像被强硫酸烧伤一样,局部皮肤会出现条索状、点状或斑片状的水肿性红斑、丘疹或水疱,会觉得很痒,还会有灼痛感。

对付隐翅虫,宋毓平提醒市民,千万不能用手拍它,以免毒液溅出损伤皮肤。最简便的方法就是用嘴将它吹走,或抖落在地上用脚踩死。一旦不慎被隐翅虫的毒液沾染到皮肤,应立刻用碱性肥皂水清洗,然后及时到医院就诊。

记者从武汉市第一医院、武汉协和医院皮肤科获悉,最近一段时间,门诊碰到多例被毒虫咬伤的病人。市一医院皮肤科门诊副主任曾宪玉称,潮湿闷热的梅雨季一来,虫咬皮炎会出现小高峰。未来这两个月,蚊子、蠓子、隐翅虫、蜱虫、毒蜘蛛、黑蚂蚁等害虫会频繁出没,市民必须做好防蚊虫叮咬的功课。

除了日常搞好家里的卫生,及时清除积水,关好纱门纱窗,尽量不要在野外或草地上活动,夜间外出尽量穿长袖长裤外,曾宪玉还给大家支了一招:气味扰虫。在座位下或腿旁放两三盒揭开盖的清凉油或风油精,把干薄荷叶装在小布袋里缝好放在身边,这些气味都会让蚊虫“闻而生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