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后“放飞自我”剧烈运动,医院骨科爆满了
2018-06-18 00:37:35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6月17日讯 高考结束后,在经历了长时间紧张的复习备考阶段之后,终于可以好好放松下了。近期武汉市各大公共运动场所内的体锻运动人气暴涨,特别是在篮球馆、足球场上,到处可以看到刚刚结束高考的考生们矫健的身姿。而在释放压力的同时,因为运动受伤的学生越来越多。最近一周,在武汉市第四医院骨科门诊每天至少接诊5~6位这类学生。

刚参加完高考的小张,16日刚看完世界杯就想着和同学来一场五对五足球赛,比赛刚开始不到5分钟,小张接到传球准备转身射门,右腿向内旋转后用力射门,球进了可膝盖却疼得走不了路。随后同学将他送到医院,进行磁共振检查后发现,小张半月板损伤,需要手术治疗。

就在当天,也是今年刚参加完高考的小曾和一群好友打篮球时,不慎扭伤左踝,当即左踝又肿又痛,开始没有太在意,继续强忍着疼痛运动了下,晚上发现左踝更加肿痛,难以忍受,于是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武汉市第四医院骨科检查,接诊医生检查后发现小张同学的左侧外踝撕脱性骨折,伴有韧带损伤。给予石膏托外固定制动,并嘱托定期复查。这一个暑假肯定是要在康复恢复中度过了。小张知道后后悔不已,本来已经计划好了高考后好好放松下,学游泳、外出旅游、考驾照……这一下子全部泡汤了。

该院骨科门诊王威医师介绍,高考后这几天,特别是最近一周,这类考后运动性损伤数量激增,每天至少可以碰到五六个,这些损伤包括肌肉拉伤、关节韧带损伤、膝关节半月板损伤、关节脱臼以及骨折等。大多出现在打篮球、踢足球、玩滑板等剧烈对抗性或高风险运动中。

“这类损伤的原因有几类共同因素。”王威介绍,一方面他们平日很少锻炼,体能难以跟上,韧带肌肉等组织贸然用力后很容易导致关节不稳、摔跤及损伤。另外他们忽略了当天运动前的热身活动。开始运动之前,身体机能不会在一开始到达顶峰,所以需要用热身来调整运动,以较轻的运动量把肢体肌肉充分活动开,还可使运动效率最大化,而降低受伤的几率。如果没有热身就兴致勃勃地上场,此时肌肉确是松弛的,很容易受伤。另外大家忽略了运动的潜在危险。比如好久没有打球了一直跃跃欲试,而此时往往心态准备不足,动作不熟,机体体能也非最佳,忘记了运动是有竞争性的,比赛是有对抗性的,很容易一下子兴奋突破了自己的体能,超过了自己的能耐,这时发生运动性损伤几率很高。(记者伍伟 通讯员王威 荆彤)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