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丝带”见证监利小城人性温暖
2015-06-07 23:47:29 来源:汉网

昨天,监利150台的士和私家车,主动系上黄丝带,免费接送沉船者家属。(6月4日 武汉晚报)

1971年10月14日《纽约邮报》刊登了一篇小说:长途车上坐着一位沉默不语的男子,在同车的年轻游客的盘问下终于开了口。原来他刚从监狱出来,释放前曾写信给妻子:如果她已另有归宿,他也不责怪她;如果她还爱着他,愿意他回去,就在镇口的老橡树上系一根黄丝带;如果没有黄丝带,他就会随车而去,永远不会去打扰她……汽车快到目的地了,远远望去,镇口的老橡树上挂了几十上百条黄丝带,车上的乘客都欢呼起来。这个动人的故事被作成了歌曲,伴着歌声这个故事也传遍了全世界。

黄丝带,是亲人离散后的求助标志,也是为亲人祈祷的祝福标识其主要的象征意义主要用于等待久违的亲人归来。在我国,2005年汶川地震时,人们曾发起“黄丝带”行动为震区祈福捐款,献上祝福,盼望灾区人民平安等等;今年4月份,广州数千辆的士曾请选“黄丝带”,为罹患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的3岁的小美静筹集捐款而开展“全城的士义载活动”。时至今天,当举国上下为“湖北监利沉船事件”持续关注、为失联者祈福祈祷之时,“黄丝带”再一次飘满了湖北监利这座小城。

关于自己的义载善举,“黄丝带”出租车司机沈师傅这样表达:“该赚的钱我会赚,该帮的忙我绝对会帮。”其实在不到一天的时间里,他已经来回接送了三次寻亲家属,分文未取,在他看来,这些都是力所能及的小事。实际上,在监利街头,已经有300多辆出租车和1500余辆私家车自发系上了为失踪者祈祷的黄丝带,免费接送客船人员家属,而且有越来越多的人们正在自发加入到这个只愿义载的活动中来。

其实,在监利这座小城,“黄丝带”不仅仅可见于四处奔波义载的出租车的士。在高速公路监利县出口的“黄丝带”志愿者们,为翻沉客船乘客家属提供免费食物;在监利城区的各大“黄丝带”酒店们,为翻沉客船乘客家属提供免费食宿服务;在监利小城无处不在的普通居民“黄丝带”志愿者们,带着水和食物,自行开车送往各大酒店、武警官兵驻扎基地、高速出口,供武警官兵及“东方之星”乘客家属无偿使用。

“黄丝带”让人们深埋内心深处的人性温暖不再含蓄,让监利这座小城处处可见人性的温暖。处处飘扬在监利小城的“黄丝带”还告诉我们,爱,就是危难之时肩负责任的踊跃,是挽救生命时的奋不顾身,是人人参与爱心传递时的力所能及,是人们对普通生命关心、尊重和热爱时的毫无保留。

无论你在哪里,归来吧,我的亲人们,至少让我们找到你,你不见那小城四处飘扬的“黄丝带”,那其实是我们看不到你们、期待你们早点回家时的焦急与思念。(霍计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