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双林:超载大货司机是钱重要还是生命可贵?
2013-12-24 12:51:04 来源:汉网

核载40吨的货车居然装了120吨,整整超重80吨。12月20日晚,在驻马店市驿城区朱古洞乡窑后村(107国道确山南路超限站附近),一名司机在卸车时,因所载货物严重超重,升降液压杆被压断,满载河沙的车厢重重落下,司机被当场砸死。(中国网12月23日)


大货车作为重要的运输工具,在城市化进程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然而涉及大货车的交通事故及死亡人数也触目惊心。超速超载行驶、闯红灯、不遮盖篷布洒落建筑垃圾……长期以来,横冲直撞的大货车各种“顽症”始终不见明显改善。与此同时,涉及大货车事故也居高不下,据统计今年以来涉及大货车的交通事故造成死亡人数占事故死亡人数总数72.9%。

每年这些问题是屡屡发生,是大货司机脑残?还是法盲?分析其原因主要还是涉案人员法制观念淡薄,部分驾驶员职业道德差,安全意识不强,开‘英雄车’、‘霸王车’等不文明驾驶现象时有发生,有些驾驶员甚至置他人生命安全于不顾,或违法超车、或抢道行驶、或酒后驾驶,种种违法行为的高发致使交通肇事频频发生。在上述交通肇事经过中看,这名司机在卸车时,用来自卸的升降液压杆突然断裂,满载河沙的车厢重重落下,司机被震出驾驶室,当场死亡。
  
超载仿佛成了不少货车车主的集体选择甚至是一种宿命。超载,违法;不超载,入不敷出甚至赔本。在超与不超之间,不少车主踌躇,但最终选择冒险。当谋生或赚钱成了民众的一种冒险,一定映射出某个环节出现了问题?有超载司机向其抱怨“过路费猛于虎!”在公路运输中,过路费、各种其他收费加上重复罚款多如牛毛,如果不超载几吨,拉一趟就赔一趟,只能依靠超载赚一点。货物超载压垮了公路,而乱收费“超载”则压垮了车主。

要想彻底解决大货车违法肇事问题,根子在于解决运输企业的生存问题,首先有关主管部门应严把发放驾驶执照关,并对重点时段和重点路段的管理以及车辆改装的管理和监督,增加路面巡查次数, 减少收费站点,降低公路收费标准,调整不合理的收费期限。同时,诚恳地告诫那些超载大货司机别再拿自己的生命赌明天,赚钱故重要,但生命价更高。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