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昭夏:基层疲于应对年终检查,谁该反思?
2013-12-25 15:02:38 来源:汉网
年终近了,检查也多了。对于村级组织、基层政府和各单位来说,每年的年终检查都是必不可少的例牌菜—或检查别人,或被人检查。“文山会海,检查一个接一个……我们成了应付检查的工具!”事实上,在全省各地市、各行业、各组织,都有名目繁多的年终检查。(腾讯新闻 12月22日)

每年一到年关就是检查的高峰期,各种各样的检查接踵而来,而年终检查的结果就直接和干部们的年终奖金挂钩,因此为了让年终检查获得一个好结果,基层可谓是想尽了一切办法,用尽了浑身解数,这其实是一种非常畸形的检查。
 
我国现在的年终检查大都还停留在检查软件资料上,这就导致基层不管三七二十一开始了“造假”大战,各种实施方案、领导小组就这样造了出来,浪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同时也没能够达到年终检查的真正效果,真是得不偿失,在年终检查之上应该抛弃软件标准,而需要脚踏实地到基层第一线看老百姓的生活水平、经济发展水平等,这样的年终检查才有实际意义。
 
对于基层组织来说本来人手就相对比较缺乏,为了应付年终检查势必会浪费大量的精力,那么谁又有时间来为人民服务呢?最终只会导致本末倒置的现象,这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所不能允许的,基层疲于应对年终检查也给现行的检查制度敲响了警钟,笔者真心的希望尽快改变年终考核的方式,将基层干部真正“解放”出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