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小明:官员落马不应归为“倒霉”与“幸运”
2013-12-20 15:43:34 来源:

湖南省政协副主席童名谦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一位衡阳官场人士称童名谦是一个“倒霉透顶”的官员,他在湘西州任职的时候,遭遇湘西凤凰大桥垮塌以及曾成杰的非法集资案。他来到邵阳后又遭遇邵阳沉船事故。(11月20日 新浪新闻)

官员落马其实也只是一个小概率事件,要说在广大的党员干部中,别人都没有任何事情,自己却落马,这样小的概率之下,确实也是“倒霉”的。但是,一个官员的落马不能用“倒霉”、“幸运”一说。

抛开现象看本质,一个官员落马被成为是“倒霉透顶”,隐藏在背后的是相信风水、潜规则之流的官场厚黑学。其实质还是“四风”问题的映射。不办实事,相信风水,是不正当的人生观、价值观,隐藏在背后的是特权思想,“官僚主义”思想的衍生;不少的政绩工程,豆腐渣工程,扎扎实实的浪费资源,浪费人力物力,隐藏在背后的是地地道道的“形式主义”;每天信风水,不信能力,坐着、享受着,轰轰烈烈的玩乐,“风风光光”的“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样的落马怎能只用“倒霉”与“幸运”概括即可?像这样的“倒霉”事情,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严重的损害了广大党员干部的形象。

党中央开展群众路线活动,着力于狠刹“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四风’问题,“落实八项规定,改进工作作风”不仅是对千百年以来干部官本位思想的剥离,更是在新时期,新背景下,永葆党的生机与活力的重要法宝。为此,广大党员干部,应扎实开展学习教育,重点是搞好学习宣传和思想教育。紧紧围绕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突出坚定理想信念这个根本要求,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和品德修养,增强党纪观念,努力提高辨别能力、政治定力和实践能力。还要有力切实贯彻中央精神,牢固树立勤俭意识,增强纪律观念,切实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在全社会形成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廉洁自律的共识。最后,听意见,特别是让群众提意见、找问题,说真话、说实话,才能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就要虚怀若谷地敬重民意、诚心诚意地倾听民意。

一个官员的落马,不应该归纳为“倒霉”与“幸运”。官场信条只应该有这一个:“莫伸手、伸手必被捉”。广大党员干部要不断地提高自己的思想认识,与党中央保持同样的高度,只有立行立改,严格自律,严守纪律,才能让“四风”问题远离自己,才能树立良好形象,赢得群众信任,自己才不会成为小概率事件中的“倒霉透顶”的官员。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