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慧卿:“克里姆林宫”似的的政府机关,老百姓会喜欢吗?
2013-12-23 16:00:48 来源:汉网

“我们小区对面新盖起了四栋楼,看着像克里姆林宫一样。”昨天,家住门头沟区滨河路的杜先生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小区东面新建起的四栋楼,楼顶装着金光灿灿的大金球,其风格与俄罗斯总统官邸克里姆林宫有几分相似。“其中有一栋挂着门头沟区气象局的牌子,才知道居然是新盖的政府办公楼!”杜先生说。(11月23日 北京青年报)

楼顶装着金光灿灿的大金秋,仿佛俄罗斯总统官邸克里姆林宫搬到了中国,不知道咱们的门头沟政府搞这样的气派是为了啥?也许你们呆在里面觉得舒适又惬意,殊不知,政府机关建得这样富丽堂皇,老百姓是否可以接受呢?老百姓是否会喜欢呢?

当下,随着地方经济的快速发展,一些地方的政府机关大楼是越建越豪华,装修也是越来越富丽堂皇。但是也有一些地方的政府办公楼延用数十年,简朴陈旧。如昆明市嵩明县委县政府至今仍然在上世纪70年代建的老房子里办公,被老百姓视为节约型政府的典型,深受百姓的喜欢。与之对比,眼下的这座“克里姆林宫”无疑是患上了“豪华病”,您可能会说它是为了彰显政府的形象,也可能会说它是为了拉动经济,或者说是搭建城市对外的窗口,但是无论咋说,都不能脱离为服务人民群众的宗旨,让老百姓觉得不舒服。这样豪华的办公楼不正和蜗居的民房、破旧的学校形成强烈的对比吗?不但不能提升政府机关的形象,反而让老百姓心生厌恶,疏离了政府与百姓之间的情感。

其实,政府机关是否豪华、是否气派,并不会影响其在老百姓心中的地位。我们不是“外貌协会”,衡量一个政府机关的好与坏,也并不是看它的“外表”如何。政府机关就是为老百姓服务的场所,其为民办事的效率和态度是我们的评判标准,只要政府机关能及时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真正把百姓的安危和利益放在心上,想方设法为老百姓谋福利,急群众之急,想群众所想,真真切切为人民服务。才能深受老百姓的拥护,才能得到老百姓的欢心。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