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伟:“痞霸”村官胆气从何而来?
2013-12-30 12:02:50 来源:汉网
日前,河北省怀来县西水泉村实在上演了一幕,一养殖场屡遭村党支书黑手。身为党支书的武某还拿礼花弹“炮轰”养鸡场,煽动他人对场主大打出手,为此养鸡场主李某也曾向县委领导及相关部门反映,虽有领导重视,但问题至今也没得到解决。据受害人李某讲,2012年初,有人举报武某盗窃方某价值7.5万元的煤灰,后经县公安局刑警队查实,双方签订了调解协议书。因受害人临近事发地,且与方某关系不错,武某猜测是李某举报,怀恨在心所致。(12月28日     中国网)

村委会这个村民自治组织,一直在我国农村工作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广大农民眼里,村支书是上级派给广大村民的父母官,代表着党和政府,是群众寻寒问暖的贴心人,村里发家致富鞍前马后的领路人。“一乡一土一贤人”,这本是对作为领头雁最好的奖赏,作为一名中国行政体系领导下村级自治组织的领导者,他不仅代表了党,更是集结了千万农民渴望富裕美好的希望。然而,在现实环境下,还是有许多不尽人意的人或事等待去改变。近年来,关于“霸气匪盗”村支书负面话题屡屡出现。一些农村干部法律意识淡薄,思想道德水平差,政治素质不高,在工作中公私不分、唯利是图,村干部违规侵占集体财产,聚众围殴打击报复村民现象时有发生。在个别地方,欺压百姓成风,群众敢怒不敢言,这些“霸王村官”,依仗着主宰老百姓衣食住行的权力,为所欲为,助了流氓匪盗之气。作为政府广泛连接地气的有力承载纽带,村官的言行举止事关党和政府形象,而这些“土匪”、“恶霸”村官频出现象,应引起足够警惕。

村支书因偷盗他人价值7.5万元煤灰被公安机关处罚,考虑到本村村民李某与煤场老板关系不错,就怀疑李某告密遂恶意报复,屡屡设绊阻碍李某养殖场发展。从阻碍养殖建设用地到煽动部分村民封堵养殖场出路,暴打养殖场李某,再到深夜礼花弹“炮轰”恶剧,这些不仅让李某身心饱受摧残,经济更是蒙受巨大损失。面对此景,李某也曾走过上访之路,虽有领导重视,但在下面调查执行中,仍是困难重重,甚至遭到派出所处罚警告。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一个屋檐下生活的乡里乡亲,为何非要这么暴力狠毒?是不拿自身党性当回事还是不把法律放在眼里?本来够得上刑事处罚的案件却让双方和解,其中隐藏了什么?面对领导重视,调查却石沉大海,相关部门无动于衷的态度究竟何为?这些问题,一方面暴露了该村支书的法治观念低差和党性缺失, “称王称霸”的肆意弄权欺压百姓的恶习;一方面从村官偷盗大宗财物备不受处罚再到下面执行部门拖而不决,涉事者不能被及时处置,也折射出权力之间官官相护的嫌疑。

“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白薯”,村官“霸气匪盗”现象屡屡频现,佐证了这不是一起个例,应将这种现象加以重视妥善处理。在新农村建设环境下,如何制约村官权力、提高基层治理水平是当前面临的新问题。中国的未来在基层,中国的乡村行政生态如何,从一定程度上可以窥见中国社会未来的发展方向。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对于这样的“村霸支书”必须处理,但更要制定纯洁滋生匪气土壤的环境,务必要做好当前基层农村干部的思想教育工作,努力培养一支作风过硬,一心为民,用权不惟权,干事不特权,真正肩负起服务三农,带动全富的农村干部队伍,只有这样,新农村建设才会有希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