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小明:明确戒烟令主体 领导村官一视同仁
2014-01-02 09:52:30 来源:汉网

禁烟令被指管不住领导,大学生村官:直接掐灭?不少党员群众对领导干部能否坚持带头禁烟,作风建设能否取得实效,仍心有疑虑。安徽省一名大学生村官表示:“如果领导在公共场合吸烟了,我们看到以后该怎么办?直接把烟掐了吗?谁来监管是要考虑的一个问题。”公众认为,光有禁令没有明确监督主体和惩罚措施,恐怕难以刹住不正之风。(2014-01-02)

近年来,通过各方共同努力,公共场所禁烟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但也要看到,在公共场所吸烟的现象仍较普遍,特别是少数领导干部在公共场所吸烟,不仅危害公共环境和公众健康,而且损害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形象,造成不良影响。

在高度文明的今天,人人平等早已是深入人心,但是“禁烟令”出台后,有人居然说“管不到”领导,像大学生村官,就能直接掐灭!自古就有“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之说,高度文明的今天,还会有凌驾于规定之上的。抛开现象看本质,归根到底还是“四风”问题,凌驾于戒烟令之上,隐藏的是特权思想的“官僚主义”;对烟档次的要求,求精美高档次,扎扎实实浪费,地地道道的“奢靡之风”和“享乐主义”;把国家的禁令当成一纸空文,只是嘴上说,并不实际的行动,隐藏在背后的“形式主义”。像这样戒烟令前的显现出来的“不正之风”,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已经严重影响到了广大党员干部的形象。

针对此种情况,为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卫生计生委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将卫生计生机构全部纳入无烟环境创建。中央已经做好表率,坚定了信心,严格戒烟的主题,广大党员干部,无论是上至领导还是下至村官,都要不能在戒烟令之外。同时,广大党员干部还要加强教育,特别是领导干部,以进一步增强纪律意识和遵纪守法,廉洁从政的自觉性,抵制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在开展反腐倡廉工作要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从根本上遏制“不正之风”的蔓延。

在新一轮的改革中,中央已经以实际行动做好了表率,也以此展示了改革的坚定信念。广大党员干部不仅仅要做到不在公共场所吸烟,更要做到不公款送名烟豪酒,不收贿不受贿,带头规范自身作风,只有立行立改,严格自律,严守纪律,才能树立良好形象,赢得群众信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