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小明:建好村党支部 为农村发展增添活力
2014-01-02 11:11:17 来源:汉网

村党支部是农村一切组织和全部工作的领导核心,组织制定本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对本村重大事项和重要问题作出决策建议,审议村委会及其它村级组织提交的重要事项和村集体较大支出请示等,并负责对实施过程及最终结果进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建好党支部,是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所在,也是有效推进新农村建设的关键所在。

选优配强村支书。村支书是落实上级党委、政府的各项支农惠农强农政策,带领和引导党员群众抓好农业生产,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带领农民致富的核心人物。创新村支部书记选配模式,选拔一批年青能人进入村支委班子。打破身份、地域、行业限制,跳出“本村人选本村人”的传统模式,不拘一格选拔“能人”书记;公选村党支部书记,达到“选拔一批人、发现一批人、激励一批人”的效果,让村党支部书记产生忧患意识,促使部分村党支部书记因“动力不足”而有危机感,营造谋发展、争一流的良好氛围。

加强农村组织建设。农村党支部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必须着眼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按照有利于加强党在农村的领导、有利于农村生产发展、有利于扩大农村基层民主的原则,进一步增强农村党支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活力。要始终密切联系群众,关心群众,切实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带领群众,形成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强大合力。

加强组织思想建设。思想是行动的指南。保持党的先进性,首先就是在思想上保持先进性。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农村党建工作中,一个很重要的任务就是用党的先进理论武装好每一个村支部和每一个党员,确保每一个党员、每一个党支部都能深刻、正确理解党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路线、方针、政策。鼓励、支持和引导村党支部坚持学习理论和指导实践相结合,在刻苦钻研党的先进性理论、努力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的基础上,产生强大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动力,并自觉运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实际工作,增强领导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责任心和紧迫感。
农村党支部是党在农村工作的战斗堡垒,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当中具有极其特殊的地位和不可替代的作用。相信在党的正确领导,在各级组织的重视之下,一定能够建好农村党支部,为农村的发展增添活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