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警放行下跪司机,是人性执法的有益尝试?
2014-01-06 18:32:48 来源:汉网

近日,网络上一张司机向新疆交警下跪的照片引发网友热议。5日,新疆交警昌吉大队当事民警发微博寻找下跪司机说明真实情况。(新华网1月6日)

司机向交警下跪求免罚的照片被曝光后,首先招来的便是人们对货车司机的同情和当事民警执法的质疑,而这也引发了不明情况的网友的持续关注。就在大家议论纷纷,各种猜测满天飞的时候,两位交警及时发微博辟谣,还原事情真相。并附加上他们的联系方式,希望当事车主能出面作证。

按两位交警的陈述,当时的情况是这样的:1月4日,两位执勤的交警查出一辆河北牌照货车逾期未通过年审,民警孟广才说按照法律规定必须扣车,该驾驶人见要扣车,就直接跪下了,孟广才说你赶快起来,男儿膝下有黄金,交通违法至于跪下吗,民警亚力坤立即从侧面下车搀扶时,驾驶人已经起身了,此过程持续了六七秒钟左右。孟广才在对驾驶人说明不审验车辆的危害性并进行批评教育和嘱咐其尽快审车后,将车辆放行,未对其实施处罚和扣留车辆。

如果两位交警的陈述是真的话,不但可以打消人们对交警粗暴执法、乱收乱罚的质疑,更是交警妥善处置,人性执法的有益尝试。货车司机跑车确实辛苦,一路长途跋涉,费心费力不说,稍有延误就可能延误交货时间,就要被扣钱。本事件中的货车司机见交警要扣车变匆忙下跪,实乃慌乱之中的无奈之举,我们不必过多解读。因为现场处罚毕竟不是交警执法的目的,高速公路安全和通行才更为重要。

在当今网媒如此发达的年代,这位货车司机的行为足以让这二位交警惊出一身冷汗。虽只有六七秒钟,亚力坤算得上是反应灵敏,处置也算恰当。可就是这样一次“人性化执法”的有益尝试,也会引来民众的议论。有人质疑交警执法不严,违法不纠,有人质疑交警哗众取宠,遇到下跪就不忍心处罚,更有人声称交警将法律的尊严置于脑后,亵渎了法律。

其实,交警陷入了一个左右为难的怪圈,罚也不是,不罚也不是。如果交警扣留了安检过期车辆,并予以严厉处罚,引得货车司机下跪求情,肯定会招来一片骂声,甚至有可能因此遭受处罚或者免职。
网络时代,如何兼顾法律的权威和人性的尊严,兼顾严格执法和人性化执法的平衡,这不仅是对每一个执法者的考验,更是一个值得我们所有人深思的问题。(张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