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公务员,为何如此招人“待见”?
2014-01-06 18:34:04 来源:汉网

日前,全国妇联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和某婚恋网联合发布《婚恋状况调查报告》,该报告显示,超过40%的受访女性希望理想伴侣的职业是公务员,38.3%的受访男性则希望理想伴侣的职业为教师。(1月5日 中国青年报)

现如今社会提倡恋爱自由,21世纪人们更是掌握了婚姻的自主权,早已不用秉“父母之命”承“媒妁之言”。可就是在这样一个开放开明的社会,却出现了“男找教师,女找公务员”这样一种不符合现实规律的现象。那么为何教师和公务员如此招人“待见”呢?

人们常说如今这社会只有医生和教师不会失业,人们还常说公务员是捧了“金饭碗”的一群人,这种现象中蕴含的无非是两个词——体面、稳定。当代人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再加上来自家庭、情感上等各方面因素的烦扰,促使他们不敢问津“金融男”和“销售女”,为了“规避风险”自然就选择了“旱涝保收”。如此一来,看着体面、工作稳定的女教师和男公务员便成了人们的首选,这无可非议。

但是倘若男人都娶了教师,女人都嫁给公务员,那么其他行业的兄弟姐们怎么办?难道都要打光棍?虽说“萝卜青菜,各有所爱”,但当人们都为了减轻压力降低风险而去选择终身伴侣时,这个社会将人情冷漠,不再温暖。对此,笔者认为,在对教师和公务员“宠爱有加”的同时,要辩证的看待问题,不能搞“一刀切”,要充分认识任何行业在光鲜的背后总有辛酸。

由“教师”一词大家总会联想到“为人师表,受人尊崇”,每年两个长假更是令人羡慕,可是我们也要想想“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老师们承受着学生升学的巨大压力,有时还会背负社会的负面舆论,他们教书育人,承载着莘莘学子的希望,给予他们必要的尊敬是社会对他们的馈赠,而非想当然;公务员戴着人们赠予的“光环”,手捧“金饭碗”也绝非都享受着“饕餮盛宴”,很有可能在“吃糠咽菜”,尤其是基层公务员,他们工作环境艰苦,工作任务繁重,每月拿着只够解决温饱问题的“俸禄”,奋斗在为人民服务的第一线,却被老百姓冠上“贪官”之名。

光鲜背后总有辛酸,笔者奉劝那些追捧教师和公务员的男男女女们,请你们擦亮眼睛,树立正确的择偶观,在压力和困难面前不要退避三舍,而是要勇往直前;不要将自己的幸福建筑在他人身上,而是要有到“中流击水”的胆识,迎难而上,大胆创造属于自己的美好明天。(王欢)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