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云勇:“拍客”拍违停,有喜更有忧
2014-01-07 09:59:23 来源:汉网

1月10日,厦门110将正式推出交通违法“110随手拍”,向社会公开招募首批110名“拍客”,作为“110随手拍”举报人,由110进行统一培训后参与。今后,“拍客”拍下的交通违法行为,比如乱停车,违法照片或视频被上传到110指挥中心,经过警方核实后,将作为证据进行处罚。为提高交通违法“随手拍”参与者的积极性,对举报有效的市民采取每起5元至10元的适当奖励,以发动市民积极参与交通违法的整治和改善。据悉,这是全国首创。(1月6日《海峡导报》)

厦门110将首批招募110名“拍客”拍交通违法取证,“拍客”拍违停,警方有奖励,这是一把双刃剑。
喜的是,“拍客”拍违停,一方面弥补了警方警力不足的缺陷,另一方面让市民参与“110随手拍”,提高了市民整治交通违法的积极性,相信群众,依靠群众,走好群众路线,群防群治,可以说对交通违法行为是一个有效的重大打击。

更多的是忧。

忧虑一:会不会侵犯隐私权?某公路监控流出的“摸奶照”轰动全国,“随手拍”同样可能冒犯隐私权,纵然交通违法,违法者的合法权利同样不能侵犯,这样可能酿成一场官司,有可能让“拍客”和110都付出大代价,得不偿失。

忧虑二:110名“拍客”太少。22条道路,“拍客”拍照可当证据,其他市民、其他道路呢?道路越来越多,车辆越来越多,私人手机相机越来越多,不用培训,就可拍好违章细节,怎能局限于110名“拍客”参与监督22条道路?

忧虑三:谁来监督“110随手拍”? “摸奶照”轰动全国,引发的不仅仅是隐私权问题,更多的是谁来监督“110随手拍”和110?110和“110随手拍”会不会好心办坏事,成为类似“摸奶照”事件的导演者?这岂是人民之福?

忧虑四:奖励“拍客”的钱从哪里来?是警方自掏腰包吧?如果是纳税人的钱,这笔钱是什么名义,经过法定程序批准了吗?当前,政府部门积极推行阳光财政,为了反腐倡廉,厉行节约,是不是每年应主动接受纳税人监督?

“拍客”拍违停,警方有奖励,能办好吗?能持久吗?要让人民的幸福多一点,忧虑少一点,就要好事要办好, 110和“110随手拍”绝不能走在违法的道路上,一定要随时随地依法办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