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相旅游”的背后谁才是最大受益者?
2014-01-07 11:44:12 来源:汉网

今年1月1日起,中央和国家机关差旅费实施新规,其中住宿费、伙食补助费将根据经济发展水平不同,分地区设定标准,目前尚未规定具体数额;交通费用方面,司局级只能坐飞机经济舱;而市内交通费用则每人每天80元。(1月7日 《新京报》)

在群众的眼中看来,公费出差的现象就是对我国公务员的一种变相休假的方式。这样的方式虽然群众是抱着不悦的态度来看待的,但是对体制内的人来说,这是很好的一种“揽财”的方式。为什么会这样说呢?笔者做了以下的几种情况的分析:

情况一,对于公费出差的事情,里面所涉及到的消费是很多的。比如说你的住宿问题,还有饮食问题,当上报费用无上限的时候,是不是外出公干的同志都可以报销自己的一切开支呢?那么私事会不会就一同报销了呢?这也是说不清楚的。

情况二,就是对于公费出差会不会就变成了一种旅游呢?打着学习的旗号,其实就是去观光的呢?这些也是群众们担心的事情,虽然是学习,但是拿着纳税人的钱,自己去逍遥快活了,这就是一种赤裸裸的浪费。

针对群众们的担心,以及国家的倡导廉洁从政的政策方针,昨日,财政部发布《中央和国家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就2013年9月以来,中央已经陆续出台了关于会议费、出国经费、培训费等多个开支管理新规。这些新规就是对公费出差一块所产生的负面新闻进行了整改,目的就是为了更加规范公务人员的出差情况。

笔者认为,出差学习这都是不可避免的情况,相互之间的学习,也是为了促进各地区的发展,这些国家和相关部门都是应该大力支持的。但是如果把这样的学习当作了一种公款消费的幌子的话,那就是对人民利益的最大的侵害。虽然这样改革也是任重道远的,但是如果不加以整改的话,那将是财政上面的一重大损失,笔者建议在逐步改善的同时,加大监督力度,对于任何违法乱纪的官员,都是采用严惩的态度,绝不姑息,这才是保障群众利益的根本方法。(唐糖糖)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