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旅游如何留住国内游客,吸引外国游客?
2014-10-10 11:47:40 来源:汉网

    据国家旅游局网站消息,今年国庆节期间,全国共接待游客4.75亿人次,比2013年国庆节增长10.9%;实现旅游收入2453亿元,增长15.7%。而出境游增幅将大幅领跑入境游增长。据此业内人士表示,2014年我国出入境旅游贸易逆差突破1000亿美元已成定局。

    这个数字引发了国内公众的广泛关注。从某种程度上看,现阶段居民出境游意愿高于境内游与国内种种旅游乱象不无关联。出入境旅游市场持续“失衡”,跨境旅游消费逆差不断扩大,也给全行业进一步治理旅游乱象敲响了警钟。

    一、近年来国内景区景点逢节必涨门票价格,早已饱受消费者诟病,内地5A级景区平均票价为109元,7.19%的景区门票价格在200元以上,5A级景区票价已进入“百元时代”。而再看看国外绝大多数的景区景点,比如闻名海外的美国黄石国家公园,门票价格提高15美元,足足用了90年的时间。值得一提的是,其间,美国的人均GDP从6892美元升至47109美元(按照2008年美元汇率计算)。二、国内游客出境消费,其中把相当一部分的钱都花到了购物上,尤其是在那些在国内市场上价格高昂的名表、名包、服装乃至化妆品等进口商品,在国外价格便宜很多不说,还不会买到假货。于是很多国内游客把出境游变成了名副其实的购物游,出国时两手空空,回国时大包小包。三、国内旅游市场不成熟,旅游环境亟待提升,旅游服务品质有待提升。

    从这些现象中我们可以得到的启示是,一是要解决景点景区对门票的过度依赖,发展多元化的旅游业务,由门票经济向综合经济转型升级,实现景区旅游的可持续发展。同时我们的政府部门应该对景区门票实行分类分级管理,对那些利用公共资源发展起来的景区,要严格控制价格上涨。对市场化运营的景区,定价权应留给市场,政府只对其价格进行监管。二是在我们还不能创造出更多属于自己的国际知名品牌,能否适当降低这些进口商品的关税,并严厉打击假冒产品,让国内消费者不用走出国门就能买到价格和国际接轨的世界名品,且无需担心购买到假货。三是要加强对旅游市场法律法规的完善,提高我们旅游景区景点的旅游环境,针对国外入境旅游的游客提供更好的服务。增强国内外旅游者对中国旅游市场的信心,吸引更多的外国人愿意来中国旅游,也让更多的中国人乐于在国内旅游。(雷静)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