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朴磬:倪发科的抱怨“徒增笑耳”
2014-01-08 11:15:41 来源:汉网

在接受组织调查时,倪发科曾经抱怨:“如果组织上早提醒或早处理我两年,我给国家造成的损失也不至于这么大,自己犯的错误也不至于这么严重。”((1月7日人民网)

贪官落马,似乎少不了抱怨。抱怨纪委没提醒、抱怨行贿者的承诺不靠谱、抱怨仕途太顺利、抱怨财务审计制度太宽松、抱怨手中权力太大、抱怨组织多年不提拔、抱怨舆论监督不给力、抱怨下属太盲从……总而言之,多怪“别人”,不找主观原因。然而,很明显,问题都是出在自己身上。

在听闻省委巡视组将到时,在听说自己可能被调查时,倪发科将贪赃“物归原主”,风声过后又要回,甚至“连本带利”;在得知自己被组织调查后,他将收受的大量玉石转移到展示馆托管,企图逃避党纪国法的追究。直到最后,他似乎也还没明白,该怪的应该是“我”。正是自己陷于贪欲,才使自我挽救的机会一次又一次地失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定理想信念,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这个“总开关”在各人的脑子里,开、关靠自己。“总开关”24小时开着,心里敞敞亮亮,在“权关”前才能禁得住欲望,在“钱关”前才能经得住诱惑,在“情关”前才能把得住原则。“总开关”半开半闭甚至完全关上,就会关口前在败下阵来,倪发科就是一个例子。

“道德当身,故不以物惑。”“杨震拒金”千古流传,“天知、地知、我知、你知”名言家喻户晓。“革命靠自觉”。领导干部要坚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到慎始、慎独、慎微,时时检修“总开关”,排查作风之弊,扫除行为之垢。自觉才是真正的“安全阀”,倪发科的抱怨“徒增笑耳”。

“会怪怪自己,不会怪怪别人。”法律法规再怎么建立健全,也难免百密一疏;监督即便做到“海陆空”,也难保没有死角;教育再怎么苦口婆心,也要听者外不邈邈、内化于心才起作用。“物必先腐而后虫生”,“苍蝇不叮无缝的蛋”。放松了思想改造,错误的思想乘虚而入,终致“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观古今中外贪墨以败官者,莫不如是。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