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若惜:村官变身“地主恶霸”谁之过?
2014-01-08 11:09:52 来源:汉网
2014名“村官”护照统一上缴——近日,广州市首开先河,对“村官”实施出国审批管理,出台此政的主因就是“村官”虽小,却大贪问题频传:3名村干部,10多年间,“鲸吞”1.27亿元补偿款。新一轮城镇化进程中,如何防止“村官”坐地生财,已成为社会密切关注的焦点。(中国新闻网 2014年1月7日)

村官手中小小的权力却可以成就亿万富翁,可想而知这些钱财背后又多少是来自收刮平民百姓。面对这样的村官让笔者不禁想起了解放前夕的地主恶霸,那时候的地主恶霸是欺压百姓的罪魁祸首。新中国在解放时期,土地改革反封建斗地主,打恶霸分田地的运动,在当时是席卷全中国,轰动一时,并载入了中国革命斗争的光辉史册。但是这些地主恶霸究竟有多霸道,又是如何剥削穷苦百姓的,我们这一代人已经不得而知了,但是既然可以掀起一场轰轰烈烈的运动,就知道这些地主土豪是多么的令人憎恨。但是如今这些可以成就亿万富豪的村官们,他们的行为比过去的地主要更为可恶,他们就利用手中的权利,把群众数百亩的土地占为已用,并把侵占的农民土地,再进行非法倒卖和非法转让,并从中获取数千万元巨额的非法利益。

村官原本是通过群众选拨出来为群众办实事的基层干部,并不是选拨出来剥削群众的地主土豪。一些地方在选拨村官时倾向于选择“创业大户”、“致富带头人”当选村干部。然而,这等于让这些村干部将钱权集于一身,这种有权又有钱的村官们自然是在村里横行霸道,欺上瞒下的本领可谓是发挥的淋漓尽致。面对这些情况,村民是敢怒不敢言,而更有甚者为了谋取更多的利益,一些监管部门也同样被拉入了这个庞大的利益集团,成为了既得利益者,这样一来他们就可以沆瀣一气了。这些干部就是成就村干部成为“地主恶霸”的有力推手。

在新一轮城镇化的进程中,如何防止“村官”坐地生财,是值得深思的问题,既然要向阻止这种歪风邪气的继续入侵,就应该追本溯源。究竟是谁成就了“村官”变“地主”。制度的漏洞让心怀不轨的村官们有机可乘,有着贪欲的一些干部又起着不可忽视的助推作用。这就需要健全制度,加大监管,加强教育,拓宽监督举报渠道,让村民参与到村民事务中来。这样才能步步为营阻止村官的罪恶黑手继续潜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