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养老,去除平均主义才是真公平
2014-01-08 14:46:52 来源:汉网

制度统一是改革的方向,但是在养老金待遇上不宜搞简单的“一刀切”。以“平均主义”偷换“公平”的概念,将会产生新的不公。制度统一是改革的方向,但是在养老金待遇上却不能搞简单的“一刀切”。(1月8日人民网)

从长远来看,势必将公务员纳入到统一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内,和企业职工一样,单位和个人都出点钱,逐步实现制度并轨,体现社会公平。然而,一味拉平公务员与企业职工的退休待遇,即是伪“公平”,笔者认为不可取。

第一,公务员与企业职工性质、内容不一样,待遇却差距极大。公务员是国家公职人员,掌握并行使公共权力,管理着社会、经济各个方面。即使基层的乡镇公务员也至少管理着,动辄几千、几万群众的民政、国土、安全等工作;高层公务员更是做着随时关系、影响几百万、上千万人口的工作。那么,反过来看待遇呢?管理几万人的公务员待遇,能跟管理几百人的企业管理干部相比较吗,全额工资甚至连别人所缴纳的个人所得税都赶不上。

第二,基层公务员根本没有特权,福利。公务员队伍700多万,不是人人都是正厅级、副部级干部。笔者也并不否认公务员当中所存在的灰色收入,只是对于处在金字塔底的95%以上的基层公务员来说,那只是个传说。对于公众所诟病的种种福利,那都是计划经济时代的产物,福利分房,对于基层公务员来说,那都是镜中月,水中花,根本不用考虑。至于医保,大病报80%,而这80%还需要看是否符合报销条件而定。在全民医保的今天,公务员的医保已经很难被称作福利。至于公车福利,与房子一样,都不是基层公务员所能考虑的,上下班也只能公车或者步行。

第三,工作风险不一样。如今很多身处体制“城内”的公务员,患上了“生活高压、工作高压、舆论高压”的“新三高”症,已然是不争的事实。公务员工作有着很强的程序性、纪律性,有时在信访、维稳或者安全方面,出了意料之外的突发情况,也许就“辛苦几十年,一朝回到解放前”,会面临警告、免职、撤职等处分,甚至被追究刑事责任。如今在人人都是麦克风的自媒体时代,稍不注意,也许就躺着也“中枪”。

第四,养老保险空账真就是公务员造成的?公务员未交养老保险一直是社会诟病的话题之一,还有很多的所谓专家学者跟风起哄。笔者就不明白了,当有专家称养老保险空账达1.3万亿时,公众把全部矛头都指向公务员时,这亏空的1.3万亿全是公务员未缴纳养老保险造成的吗?我们就按每个公务员平均一年缴纳4000元计算,全国700万公务员一年也才不到300个亿,把取消的三年全部补上,相对那亏空的1.3万亿来说也是杯水车薪不足零头。

一味拉平公务员与企业职工的退休待遇,以“平均主义”偷换“公平”的概念,将会对公务员产生新的不公。这种忽视职业之间差异的泛公平化做法,最终将不利于国家的整体运行,影响社会治理的效果。

公务员养老改革需要解决的问题还有很多,但以“平均”去体现公平,显然是不合适的。因此,在基础性养老金之外,应当设置公务员职业年金,适当拉开公务员与企业职工的差距,实现公务员养老金的相对稳定并维持较高的水平。把工作几十年间的“不公平”,补偿给公务员,才能体现《宪法》多劳多得的公平性,才是真正的公平!

当然,也要进一步提高反腐力度、改进公务员公共服务水平。更需要通过公开透明的制度改革,还公务员队伍一个清白,让民众更加理性对待公务员。(文/陈朝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