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一:公务“专业户”是否该下岗?
2014-01-09 09:32:00 来源:汉网

拍卖后,五粮液只保留必需的生产用车、生活用车、特种车和少数接待用车,合计200辆左右。中层以上干部公务车全部取消后,每月可享受800元~2500元车贴。(1月9日 网易网)

所谓公务车就是为公务“服役”的“专业户”。可是现在现在不少打着公务标签的车却明修栈道、暗度陈仓,合肥多辆公务车清明节“顶风”扫墓,大连幼儿园门前公务车接送孩子,这些公车不是为公务出行而是为私务服务。每年财政花那么多钱供养着这些“胳膊肘往外拐的”,难道它们就不担心有一天会被“扫地出门”吗?。

不少的车带着单位公车的帽子,却是某位领导的专用坐骑, 不少驾驶员是国家花钱雇佣为单位公事服务,却是某位干部的御用司机。单位哪怕出了天大的事需要用车,但是谁也不敢动领导的“福利”。所谓跟领导过不去就是跟自己的前途过不去。

据了解,公务用车费用高,已经造成财政负担沉重。有调查显示,每年一辆公务车的运行成本至少6万元,有的甚至超过10万元,而公车私用现象也非常严重,办公事用公车仅仅占1/3,领导干部及亲属私用占1/3,司机私用占1/3,并存在超编制超标准配备用车问题,造成了极大的公款浪费。公款浪费之所以成为顽疾,表面原因在于“公款”,其本质在于埋单的钱不受约束。

因此要制止公车私用现象,首先要限制“公款”,让公款变成“私款”,用油、维修要自己掏腰包那些专座“公车”,取消专车的“福利”,有的人用车的时候就该心疼了吧;其次要完善公务用车的法律法规,依法依规办公事,避免有人“漏网之鱼”;再次要加大对公务用车的监督处罚力度,既然是公务办事就该暴露在群众眼下,所谓的“公事”见不得人,那就公私难辨了。

公务专业户们等着下岗吧!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