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若惜:官员是嫁女还是嫁“公主”
2014-01-10 15:25:10 来源:
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原主任陈某贪污受贿一案,1月8日在美兰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检方指控,2012年9月20日,时任海口市美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原主任陈某,为其女儿摆结婚喜宴,费用共计105050元。陈某先后6次通过刷公务卡及单位转账方式支付婚宴费用。(1月9日《法制日报》)

用公务卡及单位转账方式支付婚宴费用,这是拥有什么权利的人可以如此嚣张的动用公款。一个小小的主任就能如此滥用权利。他用公款为女儿摆结婚喜宴,这是自己嫁女儿呢还是嫁皇帝的公主啊,竟能政府买单。这种好事只有在封建社会里的皇帝的女儿才有此殊荣。这位官员难道还不清楚我们现在是社会主义社会,不是封建社会,也不是皇帝制,您的女儿也不是皇家公主,怎么能用国家的钱为私人婚宴买单呢?这不觉得可笑吗?他用的可是国家的钱,是人民的钱,这个女儿有那么大的来头,竟然让全民为她买单,她这是去“和亲”吗?是政治婚姻,这不是笑话吗?

抛开对这位官员的百般讽刺,从根源上来将是这位官员本身的党性意识不强,官本位意识强烈,官老爷作派突出,任意践踏国家的规章制度和法律。为官者难道不知道这样做事违法的事情,他这样做只是为了让女儿风光的嫁出去吗?他其实是在彰显自己的权力,他是拿着人民的权力当作自己的权力来挥霍。他是一个官员他不能让自己在众人面前失去了自己的威风和阔绰做派。党员干部应该要守住自己的本分,为官当自律,自律是拯救自己唯一的途径。

豪华嫁女已经是屡见不鲜的事情,究竟该如何制止这种歪风邪气的继续蔓延呢?笔者认为,应该从意识和行动上来控制。意思是对行动起主导作用的,唯有控制意识就能控制自身的行为举止。意识上就应该要持续不断对党员干部警示教育活动,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坚定自己的信念,增强服务意识,认清自己的位置和职责,谨防滥用权利,出现官本位思想。要时刻心系百姓,用百姓意识来约束自己的行为,用百姓意识来督促自己不要违纪违法。意识现行的重要性是不容忽视的,但是意识需要通过行动来体现。这就需要将用行动来强化意识。加强监督,加大惩处力度,提高犯罪成本,通过各种有力办法来约束行为。当然,理论的建议再科学也需要行动起来,并且坚持不懈。希望类似豪华嫁女,公款嫁女的现象可以彻底得到控制。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