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警察背后的“带头大哥”更值得探究
2014-01-15 10:53:52 来源:汉网
北京宣唐力勤文化有限公司2011年赴湖南长沙天心区,与当地政府合作打造天心文化产业园项目。但合作到一半,宣唐力勤被要求退出。2013年11月29日晚,天心区一地方公务人员率领200余身着警察服装人员,配置警棍等执法武器,将由宣唐力勤负责的文控筹备处砸得一片狼藉。记者昨日获悉,该事件已上报至湖南省政法委、省公安厅、省纪委等部门。(2014年01月13日 京华时报)

 “狼牙棒、制式棍,毫无顾忌的打砸抢,将企业的办公设备、字画、工艺品等洗劫一空,之后还要警察出来收拾残局。”如此镜头不是电影≤功夫≥中的桥段,而是发生在长沙市天心区嘉盛广场的真是一幕。相信看完这则新闻,大多数人的感觉都是惊诧加愤怒。为何光天化日之下冒出这么多假警察,明目张胆的打砸抢?

然而,让人震惊的是“200余身着警察服装,手持警棍和狼牙棒的人员竟然大多是学生”。让学生冒充警察,公开参与打砸抢,笔者是头一遭听说。然而,在长沙人们似乎对此习以为常。正如被砸公司员工所说:“长沙常有学生受雇做拆迁、砸抢这样的工作。”也不知道,这些学生穿上警服后参与砸抢是对学生身份的亵渎,还是对警服的亵渎?但无论如何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让学生参与打砸确实大大不妥,而且冲击着人们的道德容忍底线。

更让人惊诧的是这些假警察的“班头”竟是一名公务员。而且还肆无忌惮的喊出:“知道我们的后台是谁吗?警察又怎么样?”的豪言壮语。其实,不论事出何因,用大棒代替法律,用武力欺凌弱者,都是即为道德所不齿也为法律所不容之事。况且,公务员作为人民公仆,更应该做依法行政的表率,遵纪守法的典型。可为何该“班头”却敢于视国法与无物,值得我们认真探究。

在惊诧之余,我们更要理性梳理。事实上,如果我们把笔墨过多的集中在学生身上,或者把精力集中在对该公务员雷语的口诛笔伐上,就可能一叶障目。其实,假警察背后的“带头大哥”更值得探究。试想,如果没有后面“带头大哥”的默许,该公务员怎么敢于带那么多假警察聚众闹事么?警方人员会对辖区这么严重的治安事件视而不见么?因此,只有挖出事件背后的带头大哥,才能让这些惊诧化成平静,否者留给我们的永远是疑问!( 薛家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