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谁壮了“临时工”的“胆”?
2014-09-16 11:20:35 来源:汉网
双流县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双流发布关于此事的情况通报称,2014年9月14日10时30分许,双流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东升中队辅警陈某在双流县东升街道丛桂街工商银行门口协助民警劝离乱停放车辆时,一违法乱停放车辆的车主因言语不当与陈某发生争执。争执过程中,该名辅警因情绪激动,脱下制服上衣,赤裸上身,但未与车主方发生肢体冲突。(来源:凤凰网9月16日)

近年来,辅警打人、城管协管员暴力执法的问题时有发生,并且呈上升趋势,雇佣协管人员本意是为了让其协助公共管理,而不是让其“闹事”,到底是什么给了这些临时工胆量让他们如此恣意妄为?是人员素质的底下还是管理制度的松弛?是谁壮了“临时工”的“胆”?

辅警、城管协管员等是我们通常所说的“临时工”,公安、城管等部门由于工作的特殊性,编制人员不够,需招聘大量辅助人员帮忙管理工作,辅警、协管员、联防员等“临时工”就这样产生了。由于用人较多,加之选聘把关不严,“临时工”的素质很难把握,鱼龙混杂,不仅工作质量很难把握,而且一些职业道德不高的人也混入了执法队伍,工作纪律令人堪忧。

“上梁不正下梁歪”。“临时工”的聘用单位执法不规范,工作方法简单粗暴,对本机关干部约束不严,给“临时工”起了负面示范效应。聘用执法协管人员的机关单位,往往是面向基层、面向群众的部门,这些部门在处理群众工作时,存在严重问题:一方面他们将自己的工作定错了位,站错了立场,本应是群众的服务者,却要充当群众的管理者,把群众当成管理的对象,处处显“官威”;另一方面,他们在工作方法上缺乏技巧,执政能力不强,缺乏合理执法、文明执法的素质,经常强行执法、暴力执法。常言道,“上梁不正下梁歪”聘用单位本身就没有起到好头,更别妄想“临时工”守规矩了。

聘用单位管理不严,为“临时工” 胆大妄为提打开了方便之门。由于执法协管人员人数众多,而且从事的多是外业工作,聘用单位很难对其所作所为进行有效的监督。在缺乏监督的情况下,“临时工”很容易“狐假虎威”打着执法机关的幌子巧取豪夺欺骗坑害广大群众,做出严重危害群众利益的“坏事”。

针对目前的问题,我们还需对症下药,首先,严把入口关,对于执法协管人员的选聘需严格把关,确保吸收优秀的人才进入执法队伍;其次,需要执法机关以身作则,做到依法执法,文明执法,执法为民,给本单位执法协管员带个好头,让他们不想妄为;最后,需要执法机关建立严密的监督体系,对坑害群众的“临时工”一旦发现就严厉查办,让他们不能妄为,不敢妄为。(姜瑞卿)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