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云勇:何时真正管住“老赖”
2014-01-16 10:28:48 来源:汉网

1月13日,内蒙古自治区临河区人民法院执行法官在执行集中查询工作中发现,一起人身损害赔偿案件的被执行人名下出现了车辆登记信息,随后驱车50多公里,将被执行人的车辆予以查封扣押。被执行人慑于法律的威严,只好凑齐执行款交到执行法官手中。(1月15日《北方新报》)

执行集中查询制度是利用申请执行人提供的被执行人的姓名、身份证号码等信息,按照企业法人或者公民个人进行明细分类,定期到车管、房管、银行、工商、税务等部门集中查询被执行车辆、房产、存款、企业登记注册等可供执行的财产线索,并对申请执行人提供线索的案件优先进行查询,随时掌握被执行人的财产情况,迅速掌控被执行人的财产,缓解因老赖规避执行导致的执行难,从而使案件具备执行条件时能够顺利执结。

如今,“老赖”越来越多,全国各地报纸等媒体隔三差五就有大版大版的“老赖”黑名单,但“老赖”们却根本不怕广而告之。比起当年的三角债等债务,有钱不还的“老赖”更让人头疼,已经成为制造社会不稳定的一个重要来源。临河法院出新招:实施执行集中查询制度,让“老赖”们财产无处藏身,这是法院与时俱进推出的一个管理创新,制度创新。

应该承认,整治老赖,全国各地法院和政府等部门是动了很多脑筋的,比如报纸等媒体公布“老赖”黑名单,问题是这些黑名单,往往只是部分捆住了“老赖”的某些高消费行为,比如“老赖”不得乘坐飞机,而这还需要航空公司积极配合才行,新闻报道某“老赖”照样买票,直至上飞机前被人举报才被拦下。“老赖”黑名单对于老赖欠钱不还的过往行为却毫无任何约束力。

运用高科技管理,推出制度创新,实施执行集中查询制度,应当是今后整治“老赖”的有效措施。据统计,临河区人民法院自2013年10月实施执行集中查询制度以来,累计查询被执行人各类财产信息2万余条,借助该项机制执结案件337件,成效显著。

信息化时代,高科技有力地方便了人类。任何高科技管理,任何制度创新,如果没有落实,就是空谈,只有抓好落实,才能服务人类发展,增进社会和谐。期望全国各地法院,都能运用高科技管理,实施执行集中查询制度,让所有的“老赖”们财产无处藏身。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