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瑜:“父母”官怎能因亲情耍特权!
2014-01-17 09:50:23 来源:汉网
近日,河南信阳一所幼儿园收到盖有政府部门公章的介绍信,要求“适当照顾”孩子。幼儿园照顾学生是分内之事,而开盖红印公章的介绍信要求“适当照顾”,不得不让人猜疑这背后的“用意”。网友调侃说:“这位‘父母’官真称职、真够格。”(1月16日《新华网》)

为人父母者,为子女愁,为子女忧,天经地义,无可厚非。但以父母为官就要求适当照顾,突出高人一等,实则是在耍官威、唱官腔、摆官架、溜官派,向社会要特权。 “父母官”本质走了形、变了样,为民父母者,未担父母责。

“我爸是李刚”的话题至今仍热度不减,种种类似的现象也不断地冲击着公众追求公平的底线。父母一人为官,子女也跟着脸上贴金,前有父母开路,后又父母清场,升学、升官不用愁。相比之下,其他没有“父母”官的孩子,想要往上走就只能靠自己后天的努力,如何不叹“父母”官怎一个“好”字了得!“父母”官,打击社会积极性、有损社会公平,要“严惩不贷‘父母’官,千呼万唤‘父母官’”。

做官先做人,万事民为先。‘父母’官为子而不为民,妄称“父母官”。为官者,要有民本思想,民心为先,民意为准,民生为重。《诗》云:“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此之谓民之父母。”时时以民忧为己忧,以民愁为己愁,形成为民解实难、办实事的作风,才能正党风,清政风,纯民风,才能架起干群“连心桥”,推倒干群“隔阂墙”,融合干群“鱼水情”。

顶着紧箍咒,当好父母官。古有“一人得势、鸡犬升天”“弹冠相庆”,今有一早中榜,一生无忧。官员得权后,法律法规不重要,为己名为己利为主要。须坚决把法律法规锻造成紧箍咒,给权利和金钱戴上。扣住权利和金钱的野心,才能扣住官心,扣住民心。心猿意马扣不住人心,在百姓面前耍金箍棒,游戏权利,是党政干部自己扮小丑,自己扇自己的脸。

“父母”官与“父母官”,百姓心中自有称量。人在做,天在看,挂羊头卖狗肉之事,百姓心中自然了明。行大道,民为本,利天下,干部要用自己汗水,筑成百姓的幸福之源。外竭力服务而无愧于民,内心里坦荡而无愧于己者,实为父母官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