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能让独居老人悄然离去?
2014-02-12 13:48:07 来源:汉网

大年初八,30多岁的中山市民众镇接源村人陈汝强想在叔叔陈达志的房子旁边修一栋房屋,他多次敲门呼叫叔叔时,却一直没有回应。当他最终破门而入时,惊讶地发现60岁的叔叔躺在床上已死去多日,尸体已经变成“腊干”。村民们称上次见他已经是去年清明节前的事情了。(广州日报 2月11日)

老人究竟是什么时候死的?村民们回忆,上次见到陈达志已是去年清明节前,这意味着,陈达志有可能已经死亡了近一年才被发现。目前警方已初步排除他杀,具体死因有待进一步调查。但是为何老人去世了近一年才被发现呢?村民们表示,以为老人外出打工了。“他没有妻子也没有儿女,一直都是一个人住,平常就是靠低保和打零工为生。”

民众镇相关部门表示:陈达志属镇低收入户,其低收入补助主要通过银行划入账户。镇、村每个节日均有对其进行慰问,以前慰问物品和御寒物品发放到其本人,后来由于联系不上,就将节日慰问和御寒物品交给其哥哥代领,转交给他。这里,我们姑且不去调查到底做还是没做,即使做了,这种做法就是对政府不负责任,更是对独居老人的不负责任的表现。

其实,生老病死是人生常态,谁也无法避免,需要我们用一颗平常心去看待。但从发病到死亡,无人知晓,直至一年后的偶然才被发现,这样孤独甚至可以用凄惨形容的离世方式,难免让人生出锥心之痛,进而对独居老人这个特殊群体的生存现状有了深刻了解。

此类案例在每年都会发生,总结其特点不难发现,死者与亲人、邻居交往极少。离群索居,亲情寡淡,加之邻里之间守望相助的功能缺失,使得他们处于无人关心无人问的尴尬状态。一旦发生意外或突患疾病,因无法得到他人的帮助,默默活着就演变为默默而死,“人间蒸发”而不被人注意。

如何让这部分群体的老人老有所依,有尊严地面对疾病与死亡。首先,子女应是独居老人生命安全的第一责任人,需要常回家看看,经常打打电话,用电波传递亲情。其次,对于民政部门来说,不只是简单地发放低保补助金和慰问物品就算完成工作,要发动邻居、志愿者等人员定期探视,建立健全辖区独居老人档案,身体力行地深入家中探望慰问。

关爱独居老人,不但需要我们有完善的法律以及社会保障体系,更要有政府、社会、社区、家庭等共同来承担这份责任,那么,独居老人晚年生活就一定会充满更多的温馨和幸福,绝不是让独居老人独自留下许多遗憾,黯然离我们而去。(王双林)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