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车司机拒载农民工乘客为哪般?
2014-05-29 23:01:04 来源:汉网

5月26日,西安46路公交车司机因嫌农民工乘客携带的行李过多,与紧随其后的16路公交车司机将乘客硬生生的拉下了公交车,行李也被丢了下去,尽管很多乘客都看不下去了,纷纷表示愿意多掏一份钱,还是遭到了司机的无情拒绝,最后只留下弄明工眼睛湿润的呆站在烈日之下。

六朝古都西安,本应该是一个充满人文底蕴、让人感到温暖和有爱的城市,却上演了如此冷漠的画面,不免让人心寒。据说,46路车队是雷锋车队,车上都贴有雷锋头像,每到一站都会播放歌曲《学习雷锋好榜样》,而既然是雷锋车队,就更应该彰显西安的文明与宽容。   

 公交车司机拒载农民工,表面上看这不过是司机个人的道德问题,究其实质,却是对弱势群体的歧视,说白了,就是“嫌贫爱富”这种畸形思想在作怪。

城市建设中凝聚着农民工的心血和汗水,无论是在社会保障、教育医疗等宏观议题上,还是在乘坐公交等微观事务上,他们理应得到平等对待。公交司机对于农民工的态度只是管中窥豹,公交車从某种意义上也是联系和服务群众的前沿阵地,司机如此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 实在让人不能接受。

消息一经报道,便在网络上迅速发酵,网民们对司机口诛笔伐,集体声讨,在强大的舆论压力下,最终,司机站出来向公众道歉。可是,我想说的是,消除城市居民和农民工之间的隔膜,促使城市的新老居民相互认同,任何极端的表达,无助于彼此成见的消融,更多的是需要彼此多一些包容和理解,才能真正让平等、文明不仅仅是一纸空文,而是整个社会的价值认同。(唐艳娟)

 
此邮件已成功发送。再回一封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