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凉:农民工讨薪遭砍杀干谁的事
2014-03-20 18:00:26 来源:汉网

3月6日,21名广西籍农民工,到英德市郊的中铁十五局广乐高速T22标项目部讨要拖欠半年多的工钱。讨薪未果,离开项目部十多分钟后,遭到一伙人暴打、砍杀,造成一死、一重伤。经警方调查取证,带头打人者李某是中铁十五局项目办的员工。中铁方面称,没有直接责任,出于人道主义考虑,我们给予家属18万元的一次性补偿。目前,包括主犯李某坤在内的4名疑犯已被抓获,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3月20日 中国新闻网)

欠债还钱,天经地义。但对于21名广西籍农民工来说,还真没了天理。讨薪不成倒也罢了,还被暴打、砍杀。这种非人道的惨剧,“带头大哥”竟是中铁项目员工。对此,“中铁”立刻作壁上观,称“监管做得不到位”,“没有直接责任”,当地政府也颇有微词、一肚子苦水。农民工讨薪被杀,不干他们的事!难不成都是农民工的事,活够了找死玩?

乍一听,“中铁”说得很在理,打人的只是其员工,干卿何事!不过,这经不起咂摸。最通俗的例子,狗咬人了,监护人没有责任吗?李某是中铁处理纠纷的“干将”,出了事它理应负责。“没有直接责任”又谈何不“直接”的呢?“带头大哥”声称因午饭问题产生矛盾,这种欲盖弥彰的说辞更禁不起推敲。不论如何,你欠薪不还,人家讨薪未果,尽管是“天降神兵”,但这一死一伤的账单,无论你是否吃“霸王餐”,都铁定是你的。

“中铁”企业惹不起,称得上高危企业。2009年至今,仅其两家公司,在处理欠薪等经济纠纷中,就发生了10多起恶性打人事件。这种“传统”一句“监管做得不到位”就没事了吗?背后可是哀嚎遍野、血肉横飞。铁建党委书记张宗言曾撰文表示,打架斗殴事件频发的根本原因在于管理粗放。这既是中铁的“个性”,也是地方惯出来的“毛病”。

欠薪不还,有劳动监察部门。该市劳动监察大队长说,“该项目部多次发生劳资纠纷及阻工事件”。为何没协调解决呢?为了顾大局,也惹不起,地方政府都无奈,何况……。市委一副主任说:“如果是地方企业,我们怎么管都可以,但中铁十五局不属于地方管,反过来还会批评我们工作没有做到位。”即便如此,就不干他们的事吗?可笑得像掩耳盗铃。

地方政府“睁一眼、闭一眼”,却“瞎”了农民工。他们没有顾大局的眼光,本着“欠债还钱”的传统,走进了“垓下之围”。当地政府虽置身事外,却脱不了纵容、失职的干系。如若能主动一些,协调到18万“人道主义”补偿,偿还欠薪,就没了惨剧,那该多好!

农民工讨薪被杀干谁的事?先不要急于划分立场、撇清干系,各方都要勇于面对,敢于担责,不只要处理好这一个惨剧,更要深刻反省,拒绝这样的惨剧重演。如若都一味地打太极、和稀泥,“干我何事”,那可真就是个事了,而且还是件大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