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慧卿:是时候该跟县级驻京办说再见了
2014-01-22 16:42:12 来源:汉网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近期通报,各驻京办事处接待数量同比平均降幅达70%。但记者在北京调查发现,尽管国家严令撤销,一些县级驻京办改名为服务中心、联络处、会馆等,仍然私下运行。(01月21日  新华网)

记者近期在北京走访发现,很多应撤销的县级驻京办纷纷改头换面,名义上虽然不复存在,门口也不再挂什么牌子,但是“人还是那些人,事还是那些事”,和原来基本一样。

县级驻京办的存在,每年的花费少则几万元,多则几十万元,造成了巨大的财产浪费,也给了很多单位和个人钻国家空子的机会。驻京办的主要任务是搞好接待,这项任务也给了公款吃喝以便利。当地干部进京时,经常会以“吃一顿家乡饭”的名义,宴请一些领导干部和相关同志,既安全又有特色和面子。花费有谁负责?大家可想而知。除了公款吃喝,驻京办的存在还助长了逢年过节送礼的歪风。北方某省驻京办工作人员说,每逢佳节,驻京办都会去看望在京的该省籍贯的领导干部,以及曾经在该省工作过的领导干部,“最近风声紧,但该送的还是得送,只是更谨慎一些,方式更隐蔽一些。”

驻京办若都是上述作风,往深里说,就是滋生腐败的暖床,如何跟它说再见?如何铲除腐败暖床?就是我们下一步要做的工作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对于反“四风”和治理“三公消费”都有明确的规定。当务之急,一方面要重新清理整顿各级各类驻京机构,疏堵结合打击私下运行的县级驻京办;另一方面要落实监管责任,完善财务管理制度,严防驻京办成为治理公款浪费腐败的薄弱环节。应进一步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加大简政放权力度,铲除“跑部钱进”的土壤,规范“三公”消费支出,从根本上杜绝驻京办乱象,尽快与腐败驻京办说再见。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