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心中的好大哥——纪念文建明同志
2014-01-27 13:59:43 来源:汉网

2014年1月25日,文建明在与病魔抗争8年之久后,与世长辞。面对病魔,文建明的淡定和从容让人印象深刻,依稀还在眼前:

人生旅途如同赶车,

只是早班车和晚班车的区别,

我最多就是先走一步。

只要活着一天,

就要把老百姓的事办好。

有的人走了,留下看得见的财富;有的人走了,留下看不见的财富。斯人已逝,但他用生命,诠释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用忠诚,创造了生命与工作的双重奇迹,留在了人民心中。

对家里:留下半屋子没喝完的中药,两箱奖状和荣誉证书;

对群众:掏出自家工资卡做担保,助村民贷款5万元搞养殖;

对工作:重症监护室里在小黑板上写下“工作一定不能拉下”;

对组织:留下了践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文建明工作法。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从文建明身上,我们看到最多的就是实干。用文建明自己的话说就是:与其坐在那里等死,不如把时间用来给老百姓办事。

营山县城南镇镇长李忠辉说:文书记不仅点子多、办法好,而且总能抓住群众心里最急、最盼、最怨的事。我对文书记的认识概括为:有一种智慧敢为天下先,有一种责任发展重如山,有一种情怀百姓大于天,有一种信念病重志更坚。

“闲不住,放不下。”这是城南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利民对文建明的评价。吴利民说,文书记走了,但他的敬业精神将永远激励我。

不走寻常路——文建明在工作中倾情奉献,用心谋事,选择的是与很多人不一样的工作方法和人生态度。2011年,中组部在全国举办新任乡镇党委书记示范培训班,要求各地创造性学习推广“文建明工作法”。

农村一些干部经常批评群众观念落后,但是在文建明眼里,却“只有落后的工作方法,没有落后的群众”;比如很多基层干部非常害怕群众上访,却没有办法彻底根治,但文建明的观点是“官员不下访,群众就要上访”,因此,他带头下基层“寻问题”,进村入户,“下水摸鱼”;又比如,基层干部经常要求农民种这种那,老百姓却不愿意,文建明不一样,他说,“百姓愿干的支持,不愿干的拉倒,绝不能折腾农民”……

文建明工作法的核心只有一个,那就是充分相信和依靠群众。作为一个最基层的党员干部,文建明用他的行动,为当前正在轰轰烈烈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增添了一个生动的注脚。

文建明走了,留给我们一个背影;而他努力过的方向,正是我们这个国家崭新的远方。他的一生,心系群众、为民尽责;他的一生,忘我工作,务实进取;他的一生,给人民作牛马,人民永远记住他!(文/陈朝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