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胆小”过“穷”年“抱怨”谁?
2014-02-06 21:35:16 来源:汉网

以前回家过年,和亲友、同学相聚,总要晒一晒各自单位发的福利互相调侃。今年春节记者到河南三门峡走亲访友,听到最多的是“抱怨”。(2月4日 人民日报)

年假已过大半,那些走到一起姓“公”的人员在牌桌或是饭局都会相互打探单位年终领导给兄弟们“考虑”了好多,但听到最多是不尽的“抱怨”:除了预留的绩效,一个月的奖励工资,啥也没有发。也会听到“公职”哥们在那里冒几句杂音:“我们领导胆子就是小,单位有钱也不敢发,当啥当?”

“好汉不提当年勇”,而这些今年过“穷”年公职哥们却偏偏“重复昨天的故事”:前几年,年末岁初,开不完的总结会,表彰奖励一大坨,吃了喝了还要拿起走。临近春节放假,只要领导高兴,名目繁多的福利补贴相继出台,只要领导胆大,可有可无的奖励政策立马兑现,签字签单一大把,偶尔还收到一些“孝敬”的红包,真是卡上有,包装满。过年之时,发红包压岁出手阔绰,打牌搞赌输的再多眼睛都不眨一下,一个字“有”。

领导“胆小”不发钱可以理解不?一个单位,大都几十上百号人,违规偷偷一人发一两千,加起来也有好几万,甚至好几十万,人多嘴杂,一旦被上级纪委查证属实,自己没有多拿多少,为了大家的利益,被追责的肯定是“一把手”的主要领导,撤职掉帽的自己,真的划不来,即或是叫单位职工把违规不该发的钱“吐”出来,也会迎来更多的“抱怨”领导:当啥子当,发这么点钱的事也处理不好,你不下课我下课?

过“穷”年公职哥们“抱怨”谁?当然是单位主要领导,但也理解:是否是好日子已经到头了,总结表彰会“一根葱也不发”而清茶一杯,购物卡没有了,大坨奖金没有了,红包不敢收了,给父母、长辈、晚辈的红包压岁缩脚缩手变薄了,就是偷偷打牌搞赌豪气全无、底气不足了。特别是一些宏伟计划当然也相继“泡汤”了。发发牢骚,多多抱怨几句纯属正常。

不过,领导如此“胆小”过“穷”年,让单位职工“减少收入”迎来“抱怨”声,但很受百姓赞赏,公众欢迎,但领导本人也要学会听惯“抱怨”,把它当着马年祝福吧,然而更要为自己没有违纪违规“心头嘹亮”,也许这才是最好结果。(文/小溪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