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催生“恐归族”,那都不是事儿
2014-02-07 14:37:09 来源:汉网
春节期间,一则题为《盘点80后过年九大怕》的帖子引起网友共鸣,其中怕外甥侄子(给外甥侄子压岁钱)、怕送礼、怕亲戚邻居问工资等尤显突出。高额的人情消费不仅成为催生“恐归族”的重要原因,也让寓意祝福的传统习俗变了味。(《中国青年报》2月6日文)

有一首歌唱的好: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多少游荡在外的游子们渴望春节回家的团聚,这无疑也是春节最大的意义所在。然而,今年春节刚过,媒体和网络就拿这则题为《盘点80后过年九大怕》的帖子来说事了,又一次大张旗鼓的呐喊春节“恐归”。

记得前两年有一种关于春节所谓“恐归”的观点,笔者就十分赞同,那就是网络和媒体放大了大家“恐归”的心情,或者是因为网络和媒体总是站在这样一群人的立场上,把一些困境放大了。作为一个回家团圆的日子,长时间不见的亲友,互相寒暄问候,表达关心和关爱,多么其乐融融的环境和景象啊!可是在春节“恐归”的叫嚣声中,可敬乡里乡亲,居然把我们会伤成这样?最亲的老爸老妈,居然会是我们“恐归”的理由?

我们没办法放弃衣锦还乡的梦,但也可以不用压力那么大,没能腰缠万贯带给家乡的父母,多陪父母逛逛街,他们一样觉得很有面子;对亲人谦逊有礼貌,即使没有功成名就,大家一样说我们是好孩子,有出息。衣锦还乡是合理的心理需求,近乡情更怯是真实的心理体验,但事情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复杂,职场生活已经让大家精疲力竭,如果还要在还乡的锦衣比赛中赢得竞争,就是自己给自己划定了圈圈,出个新难题。

恐归族,恐的不是归,是怕输、怕丢脸。有什么所谓呢,开心地踏上归家之路,坦然地面对生活压力,豁达自信、通情达理的精神面貌,会让我们更体面、更高贵。作为传统文化的载体,春节还是承载了更多团圆的期待和欢乐,让我们像今年春晚大张伟唱的歌那样洒脱起来:天空飘来五个字,那都不是事儿!还是用心来回味和体会春节带来的喜悦和感动吧。(高智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