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贪二代”是权力异化下的怪胎?
2015-09-14 08:33:23 来源:汉网

21岁时,赵晋从南京起步闯荡地产江湖,后来的商业重心移往了天津和济南。因其长袖善舞,善于结盟,结交的达官贵人遍布全国。赵晋的朋友圈,正是中国“贪二代”之间相互结盟并将其上一辈权力变现的一个侧影。(9月12日中国新闻周刊)

若提起“赵衙内”,想必纵横官商两界圈子的“人物”无人不知夫人不晓,“响当当”名声背后实以权力在撑腰。作为江苏省委原常委、秘书长赵少麟的独生子,言语不多的赵晋拥有了平常家子无法想象的得天独厚的“成功”资本,但其外号却也正好证应了社会对他的成功的定义,凭着“官二代”这一身份飞扬跋扈,纵横商场,让其商业势力如滚雪球般越滚越大。

此前不久被立案查办的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杨栋梁严重违纪违法被免职,其任职于中海油下属公司的杨晖随即也被带走调查,父子双双被查更验证了“贪二代”腐败现象。依反腐专家之言,现在的“贪二代”违法行为正呈现集团化特点,依仗各自父辈的能量,相互借势与包庇,成为腐败案例中一类特殊类型。据媒体统计,近年来28起有贪官家属参与的案件,其中父子联手的就达17起。可见,“贪二代”现象已然蔚然成形,不可小覤。

从周永康周滨父子、郭永祥郭连星父子、蒋洁敏蒋峰父子到如今赵少麟赵晋父子、周本顺周靖父子、胡雄杰父子,新旧“三公子”上演的是同样的父子腐败剧目,为了将权力影响力发挥到极致从中谋取最大私利,相互之间结成利益同盟,从父辈的朋友圈子到“贪二代”朋友圈子,都以权力为纽带,将官场商场资源集中为私利服务。其实,“贪二代”之不幸,在于与其贪婪的官员父辈掌握了权力,对子女的教育不是廉洁自律、奉公守法、脚踏实地,而是传承一种极其扭曲的权力观和价值观,把权力视为人生和事业“成功”捷径的工具,在这样的“家风”感染下,子女岂会从良从善?
“贪二代”是权力异化下的怪胎?本质上“贪二代”是把“公权力”变作“私权力”,变成满足个人利益的工具,是权力异化的恶果。“贪二代”猖獗,根源在于作为官员的父辈的权力任性、肆意腐败和对子女的纵容,作为这些腐败官员的子女本身也是一种不幸。权力姓“公”不姓“私”,岂容沦为“贪二代”腐败的资本?

当前反腐已经进入深水区,形成无禁区、无上限、零容忍的新常诚,任何形式的腐败都是公众难以容忍的。营造优良的政治生态,绝不容任何形式的腐败存在,必须铲除“官二代”滋生的“权力土壤”。首要在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看住权力,防止官员任性用权,对于权力和资源尤其集中的领域和岗位,要特别加大监管,从制度预防腐败。其次,斩断伸向腐败的黑手,必须强化对官员党性教育,筑实政治底线厚度,传承优良家风,作为官员的父母尤须以身作则,以“三严三实”要求自己,为子女作出表率,引发子女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伍文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