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公”顽疾,“应付式”清理就能治疗?
2014-02-10 14:29:36 来源:汉网

中央国家机关86个部门和单位清理腾退办公用房365万平方米;山西清理超标办公用房64万平方米,1.5万余个项目被停;湖南党政机关腾退多余办公室,面积87万多平方米……中央先后出台“停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通知”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后,各地不断传来限建清房“好声音”。继公务出国、公车、公务接待之后,浪费严重的豪华超标“官衙”,成为社会关注的“第四公”顽疾。记者调查发现,一些地方在当前的“清房改革”中仍遭遇“应付式”清理。(2月10日 新浪网)

“办公楼豪华得像白宫,让群众怎么敢往里走?”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教授刘献一语道出了当前“衙门豪楼”的最大弊端。“衙门豪宅”的丑闻近几年在各地都曝出,发达地区、贫困地区都一窝蜂地上马大量办公楼新建项目,一个比一个宏伟、高档,亭台楼榭、花园岗亭等一应俱全,功能不再局限于办公之用,美其名曰民心工程,为人民群众办事提供更优雅、更舒适的环境,但究竟谁在享受这环境,还是使用者最清楚。

“衙门豪宅”、超标办公室,一时之间成了一些领导干部享受的地方,在其位只顾自身使用感受,而不考虑群众冷暖需求。在中央狠刹享乐、奢靡歪风之际,那些领导干部为以后继续享用高档的办公设施、优雅的办公环境,在中央限建清房的严令下作出了“应付式”清理的动作,其厚颜无耻、享乐盛行令社会大众无不汗颜。

《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明确规定了县级正职办公室使用面积20平方米、副职12平方米,其直属机关科级干部9平方米,科级以下6平方米。但据记者调查发现,一些领导干部配备超标办公房却成了“正常”之象。“级别越低、领导办公室越阔绰”的怪象不绝于世,办公室内有会客室、小会议室,甚至还有卧室、淋浴房,乃至健身房、娱乐室等,其面积逾百平米之巨,如此以来,怎能不令舆论媒体强烈关注、引发社会民众不满呢?

“衙门豪宅”、超标办公室的背后,为何屡禁不止、屡现于世?原因就在于突击式检查整改的形式下,缺乏制度的保障,缺乏相应的问责、追责机制,最终不了了之。其二在于财政预算的漏洞,导致豪华大楼屡屡获批。

“第四公”顽疾的严重性,或不亚于“三公”乱象。要解决“第四公”问题,少不了领导干部的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加强自身思想作风建设,紧跟党中央步伐,摒弃特权意识、特权思想、享受主义,以清正廉明的形象做好表率;更少不了各项配套制度的建立健全、监督体系的构建和监督力量的引入、严厉的惩戒措施甚至法律法规等多方面举措。只有这样多管齐下,有效阻止“应付式”清理,长效遏制“第四公”顽疾,让群众路线走近群众、走进群众。(柳川渝)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