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难发礼难送”的“年终总结”说明了啥
2014-02-10 16:37:34 来源:汉网

年前,中央的一系列禁令,让公务员今年的年过得“有点紧”。给公务员发奖金、公务员之间拜年、送礼,这些往年司空见惯的行为,而今有了更丰富的解读。“钱难发礼难送还值班”便是某湖南官员的九字总结。(2月9日 新华网)

在中央连发15道禁令下,迎来了又一个春节。“重重禁令”,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片叫好声,也让一些官员作出了“钱难发礼难送”的“年终总结”。在这略带“埋怨”的“年终总结”里,虽暗示了以往一些不良习俗的存在,却也展示了转变干部作风的初步成效,指明了依然任重道远的今日之路。

“钱难发礼难送”的“年终总结”,间接揭示了以往“发钱送礼”现象的客观存在。这种“存在”不是个案,往往在公务员队伍间相互“传播”,长此以往则认为“发钱送礼”理所当然。殊不知,这“劣币驱逐良币”现象,早已影响到了整个社会的风气,以致于禁令一下,不少公务员一时还接受不了,各种埋怨甚嚣日上。这是部分公务员的“矫情”,更是他们的无知:一只手已拿着人民纳税人的俸禄,另一只手还贪得无厌地伸出去变相索要。

“钱难发礼难送”的“年终总结”,直接展示了转变干部作风取得的初步成效。刚刚过去的2013年,被一些媒体称为“禁令之年”,十余条禁令从公务员工作生活的“细枝末节”着手,严格约束公务员言行举止,也交出了不菲的“成绩单”:广东购物卡下降2到3成,山东接待费下降三分之一以上,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会议费下降超8成,“钱难发礼难送”则是在“歪风劣俗”易发高发的传统春节环境下,取得最新成效的一个缩影。

“钱难发礼难送”的“年终总结”,指明了干部作风转变之路依旧任重道远。“钱难发礼难送”,看似没发钱没送礼,但两个“难”字却让人心生凉意。公务员的福利待遇,确实有不少行内人员 “吐槽”,但其优越的工作环境、齐全的社会保障只会让更多的行外人员“羡慕”,需要“发钱”才能生存下去么?此处无需赘言!至于“送礼”,这又是哪门子规定?恐怕明确规定的却是“严禁送礼”。“礼难送”,更是一种保护,否则可能“送”了出去,也“关”了进去!两个“难”字,说明很多干部内心深处的思想认识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而这才是转变作风的根本落脚点所在!

“钱难发礼难送”已成为今年过年的官员流行语,想必已是空前的,更希望它是绝后的!(冬月禾)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