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四风”要从思想层面做起
2014-02-12 13:17:04 来源:汉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强调,要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中央聚焦作风建设,集中力量严厉整顿“四风”问题。“四风”违背了党的性质和宗旨,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滋生了更多的腐败问题。

“四风”问题的存在孕育了许多了腐败思想,导致部分党员干部失去了共产主义信仰,人的信仰是决定一个人行为的准则,更是决定一个人行动的核心。归根到底还是思想上出了问题,人生价值观扭曲了,功名利禄观不正确。人性脆弱是滋生“四风”的直接原因。人性本来就存在自私与向往公平的矛盾,人人都希望社会对自己公平,希望别人对自己公平,所以人们在看到部分“四风”现象的时候就会产生一种羡慕和不平衡的心态。环境不良是滋生“四风”的客观原因。一个人办事要行贿是个人品质问题,一部分人办事要行贿是领导问题,一群人办事要行贿那就是制度有问题。

习近平强调,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要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为此广大的党员干部加强学习,筑牢思想防线。从思想源头抓起,大力加强思想教育、党性教育和宗旨教育,引导教育党员干部不断强化“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观念,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和政绩观,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精神和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引导党员干部在是非、正误、荣辱等一系列价值问题上构筑思想防线。切实树立起正确的人生价值观,有一个正确的功名利禄观。

“四风”问题要从思想层面努力构筑“防线”,切实增强自身“免疫力”,坚持发扬艰苦朴素、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真正把人“沉下去”,把心“带下去”,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只有立行立改才能更好地赢得群众的信任,才能更好地推动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文/曾小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