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最美县委大院”的坚守?
2014-02-12 13:33:41 来源:汉网
日前,网友热捧的湖南“最美县委大院”一夜间在全国走红,甚至央视也进行专题报道并给予高度评价。河北省灵寿县的县委大院也被当地人称为“最美县委大院”,它历经60年风雨,几乎所有的县委机构都“蜗居”在这个朴素的大院里,几十年如一日。在朴素蜗居的背后,则是用于建设县委综合办公楼的资金“挪用”到了农村教育上,上百所农村中小学校盖起了教学楼、用上了暖气。(河北青年报  2月11日
 
历经半个多世纪的风雨,相较于灵寿县先进的现代化教学设施,灵寿县委大院算得上是一位“迟暮老人”。虽几经修补,却依然保留着其原有的历史风貌,不仅如此,“办公豪宅”比比皆是的今天,它依然坚持发挥余热,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服务,灵寿县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光荣传统由此可见一斑。
 
“老气”的县委大院使得县委工作人员离开了现代化的办公大楼,离开了钢筋水泥的“囚笼”,也就远离都市的喧嚣和灯红酒绿的诱惑。如果说北京胡同见证了中华历史的沿革,那县委大院则无异于引导了灵寿党风国纪的历史传承。
外在只是表象,内在才是真“美”。河北灵寿作为一个国家级贫困县,其经济发展能力有限,却将有限的资金用到发展教育事业上,不得不承认,这是灵寿人长远发展的高瞻远瞩,更是“穷什么不能穷教育”的真实写照,总之一句话,灵寿县委大院并非沽名钓誉。
 
文化失根的危机不在,人间真情的传递不断。时常听到很多外出打工的年轻人抱怨:回到家乡,童年记忆中的种种“老物件”都找不到了,我们不知道是否是真的回到了家乡,还是进入了一个新的陌生环境?是的。经济的发展给我们带来了许多的改变,农村修好了水泥路,建起了小洋楼,过去的脏、乱、差不见了,却而代之是干净整洁的别墅群、红砖绿瓦的住宅区,多了一份喧闹,却少了一份宁静、一份淳朴。
 
当然,我们不是要求一味的保守,不求改变。但是在当今社会求新求异求时尚的特殊时期,发展的脚步稳一稳、缓一缓、慎一慎又有何不可呢?太多的第一、太多的最快、太多的新潮,回顾一下改革开放这些年以来,我们的身边还剩下多少寄托着我们曾经美好回忆的东西?喜新不一定要厌旧。这不仅是一种感情的寄托,更是一种人文精神的传承。
 
给后辈们留点东西吧,不要让岁月的痕迹彻底湮灭在历史的长河中。当我们在沉浸父辈们年幼时上树捉鸟、下河摸鱼的快乐时,是否也应该考虑为我们的孩子留下那份属于我们童年的历史见证呢?不要让过去的美好仅仅存留在博物馆中,因为即便是再多的影视资料也无法弥补亲身体会的快乐。
 
“最美县委大院”美的是民心所向,是党风国纪,是警世鸣钟,更是文化的传承与历史的见证。还乡镇一分宁静,还城镇一份淳朴,让失根不在,让快乐永恒。(红衣主教)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