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过“裸节”彰显社会公平
2014-02-12 14:52:41 来源:汉网

“往年塞得满满的储藏间空了,今年吃个水果都要自己掏钱,孩子都说好玩意儿少了”……今年春节,在中央八项规定下,一些公务员的“额外福利”没了,体会了一把“过裸年”的感觉。(新华网2月12日)

八项规定给公务员隐性福利戴“紧箍咒”,多数党政机关“一毛不拔”;随之而来,关于公务员“待遇差”、“工资低”的吐槽声不绝于耳。笔者认为,公务员过“裸节”彰显了社会公平,更应成为常态。

公务员不满的是“额外福利”没了,既然是额外,当然该取消,显然,这也并不影响其正常生活。《宪法》规定我国公民实行按劳分配,公务员绝大部分都是在执行各种方针、政策,规划蓝图、决策者毕竟是极少数。所以,从这个角度说,既然公务员所做贡献是有限的,那么收入同样该是有限制的。公务员的性质就决定了公务员有固定的职业,有稳定的收入,有良好的社会保障,有福利待遇。在这个就业竞争如此大的今天,还有什么不满足的呢?

知足使穷人富有,贪婪使富人贫穷。公务员的工资在整个社会层面来说,因各地经济水平,财政收入多寡而不同,但怎么也不会是低收入群体。吃个水果,自己掏钱,如此天经地义的事,还要吐槽一番,实在好矫情。为何不想一想,工人兄弟、农民兄弟吃水果,要不要付钱呢?一个人感到幸福,不是因为他拥有的多,而是因为他计较的少。

公务员基本工资从朱镕基总理执政到如今,也的确10年没长过了。公务员也是人,也上有老、下有小,也是房奴,也承受着生活压力,但这并不能成为要求这样“福利”,那样“福利”的借口。目前,我国经济、社会、政治等各领域都面临风险和挑战,需要以新的理念、新的方式、新的机制和办法来解决。广大公务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必须要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以更大决心和勇气把改革事业推向前进。
政府是人民的,而公务员是给政府打工的,换言之,人民群众就是公务员的“老板”。所以,公务员与其吐槽“待遇差”、“工资低”,不如主动踏踏实实干好工作,赢得“老板”赞誉。自然,加薪指日可待。(文/陈朝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