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系统自爆“害群之马”让谁警醒?
2014-02-12 15:14:32 来源:汉网

中央政法委日前公开通报10起政法干警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引起关注。更值得注意的消息是,从今年起,政法委将不定期集中公布已查处的干警违纪违法典型案件。而且,中央政法单位公开设立举报网站,并及时公开已查处的政法干警违纪违法和腐败案件,自觉接受人民监督。(新京报,2月12日)

政法机关本该是维护社会稳定的中坚力量,肩扛公正天平、手持正义之剑,可谓是公平与正义的化身,为人民安居乐业提供了有力法律保障。然而近年来,政法系统不以法律制度为准绳,为了一己私利,对于有诉求的群众吃拿卡要,设置障碍,“权大于法”、“人治大于法治”的荒谬戏码频频上演,严重挑战了公平执法的权威,损害了群众的利益,严重影响了政法队伍的整体形象。

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指出要以最坚决的意志、最坚决的行动扫除政法领域的腐败现象,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将反腐的触角伸向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政法系统,是狠刹“四风”的又一重拳,此次政法委以铁腕手段雷霆出击,防止系统内“害群之马”践踏法律的“高压线”,主动查处及时公示,不仅实名通报,而且情节翔实,相应的处分也很清晰,将各种违法乱纪的行为暴露在阳光之下,并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这将反腐倡廉和党风廉政建设推向了另一个高潮。

古人云: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奋战在执法一线的政法系统带头清除并通报“害群之马”,让权力在阳光在运行,能够赢得公众对执法者乃至对法律的信心。惟有执法者的衣冠正了,公平正义才能蔚然成风!同时这也是一种号召,号召人民主动参与反腐工作,提供更多反腐倡廉线索,这更是一种警示,让所有领导干部引以为戒、清廉为官。让“清正廉洁”触及每一个国人的心灵,形成强大的社会氛围。

自2013年以来,随着“害群之马”一个个被揪出,腐败和违纪的“毒瘤”也正在一点点被根除。然而,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腐败问题由来已久,反腐工作任重道远,应是一场攻坚战和持久战。面对歪风邪气,要敢于亮剑,“害群之马”被主动曝光,彰显了政法系统壮士断腕的决心和气魄。

要想反腐真正取得实效,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只有将顶风违纪、以身试法的官员公之于众,才能对其他“想腐而不敢腐”的官员起到很好的震慑和警醒效果。如此,“不正之风”终将休矣,营造一个“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环境便指日可待了。(徐静)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