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系统高官接连落马给我们什么警示?
2014-07-22 12:56:36 来源:汉网

3天之内,4名官员因涉嫌受贿犯罪被立案侦查。继2013年8月刘铁男落马后,国家能源局近期再次陷入舆论关注的“腐败漩涡”。5月21日、23日,最高检网站发布消息称:国家能源局核电司司长郝卫平、煤炭司副司长魏鹏远、副局长许永盛、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司长王骏,先后被检察机关以涉嫌受贿犯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6月23日,又有媒体报道称,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副司长梁波已被带走调查。能源系统似乎已成为贪腐的重灾区。据统计,去年8月至今,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已有19名能源系统的官员及企业高管被调查。(7月21日,新浪网)

一年不到的时间,能源系统接连有高官落马,能源系统成为贪腐重灾区,能源系统为什么会出现这么多贪腐的高官,最主要的原因还是能源系统手握能源项目的审批权。

根据百度百科对行政审批权的解释,行政审批权是行政审核和行政批准的合称,行政审核又称行政认可,其实质是行政机关对行政相对人行为合法性、真实性进行审查、认可,实践中经常表现为盖公章;行政批准又称行政许可,其实质是行政主体同意特定相对人取得某种法律资格或实施某种行为,实践中表现为许可证的发放。后者在很多行业是非常重要的,没有许可证,很多事情都不能干,这就给了手握审批权的政府部门巨大的权利,能够引发贪腐,这也就不足为奇了。

能源系统成为贪腐重灾区,这就给了我们警示,必须要加强对审批权的监管了。众所周知,审批权是很多项目的“准生证”,没有拿到握有审批权的相关部门签字盖章,那就不能上马项目,因此很多企业为了能够上马项目,拿钱去买审批是很常见的事情,因此,加强对审批的监管是十分有必要的。(云龙)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