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职应只是纪检系统正风肃纪的第一步
2014-04-14 11:49:49 来源:汉网

近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召开2013年度纪委书记述职会议,在所属单位120名纪委书记书面述职的基础上,组织了28个单位纪委书记现场述职。集团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评议组参加现场评议。(4月13日人民网)

国家行政学院汪玉凯教授表示,中石油纪委书记述职,与中石油近年接连出现腐败有很大关系,“这么多纪委书记,却并没有发挥好作用,中石油内部出现这么严重的腐败,这可以说是纪委部门的失职。”

是120位纪委书记和这120个纪检机构完全被蒋洁敏等人所忽悠,还是这些纪检官员慑于“你懂的”家族的淫威,甚至与“你懂的”家族同流合污,暂且不得而知;但我们知道,中石油的纪检系统是该好好正风肃纪了,不能止于述职。

第一步,纪检干部述职。120名纪委书记书面述职的基础上,又组织了28个单位纪委书记现场述职,述职评议结果将作为今后干部选拔使用的重要依据。述职有利于指导、开展纪检工作,是很有必要,更重要的是年终对照考核。

第二步,整顿纪检系统队伍。应大规模交流使用案发期间不作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纪检书记,既然“占着茅坑不拉屎”就换个地方。对最重要岗位、部门的纪检书记还应追责。

第三步,调研纪检体制,探索运行机制改革。众所周知,纪检就是得罪人的工作,但是在现行“党管一切”的党委领导下,纪检工作是要看党委颜色行事的,纪检干部根本管不了平级干部。所以,纪检干部就会多多少少产生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思想态度。因此,建议纪检干部不论级别均异地任职,且纪检系统单独考核。

纪检监察部门作为党和政府的职能部门,担负着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职责。因此,应该加强自身正风肃纪,主动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研究、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最大限度发挥纪检干部的监督、预防腐败作用,不辜负党和人民的希望和重托。(文/陈朝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