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雨竹:检察官办案贪图享受胆从何来?
2014-02-13 10:29:42 来源:汉网

2012年5月至2013年5月,长春市人民检察院反贪局局长李晓明等办案人员多人次到海南省的海口、三亚等地,调查齐屿涉嫌非法转让、倒卖土地使用权案。(2月12日 新华网)

然而,在办案工程中,长春检察院的办案人员却接受“利益关系人”的好处,入住的海口金色阳光泰得温泉度假酒店、海南西海岸温泉度假酒店、揽海大酒店等五星级宾馆。办案人员中,至少有两人乘坐了头等舱。

为官者接受直接经济犯罪案件的当事人宴请,这背后到底有何秘密,相信已经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是否存在着利益关系,甚至是否有可能因为利益包庇涉案人,或者是私人感情聚会这些都不得而知。但在此风口浪尖上公然接受宴请,就是一个公职人员工作的失职、工作作风上存在严重的问题。

现正值全党上下大力开展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活动,要求党员干部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在思想上作风上“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切实为人民服务,狠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督促党员干部要密切联系群众,把落实工作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载体。

中央已经三令五申不得以各种理由接受有利益关系的人员的宴请,然而在各项规定面前,仍然有人视若无睹,这种顶风作案“魄力”必须受到严惩,才能真正地让规章制度落到实处,才能真正震慑到更多的党员干部。这类事件的发生值得相关部门反思,吸取深刻教训,查摆问题剖析原因,急需在转变作风,重塑形象上下功夫。

检察官办案本应该是职能职责的一部分,现如今,中央一直倡导勤俭节约之风。这几位工作人员如此贪图享受试问胆从何来呢?且更重要的是,如此奢靡竟然还是接受利害关系人的安排,坐头等舱、住五星级宾馆。按照规章制度来说,办案人员与当事人必须采用回避制度,更不能公然接受好处,俗话说“拿人手短、吃人嘴软”,如此查案,这在真正断案的时候又是否能做到公平公正呢?

笔者希望,此次事件必须一竿子查到底,不仅是官员贪图享受、奢靡成性涉及违规违纪的事,更重要是案件判定时是否公平公正,这一切都必须以法律为准绳、以事实为依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