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闫:扶你起来的是恩人,站起来不要讹恩人
2014-02-13 10:32:10 来源:汉网

马年春晚小品《扶不扶》热议了一个社会问题,因为紧贴现实生活,广受观众们的喜爱。“这人倒了咱不扶,这人心不就倒了吗?人心要是倒了,咱想扶都扶不起来了。”结尾的一番话因为传递正能量,赢得了人们的掌声。2014年2月4号,正月初五,山东烟台交警支队第一大队的民警们用实际行动证明:人倒了,必须得扶!  (2月10日搜狐)

马年春晚小品《扶不扶》热议了一个社会问题,因为紧贴现实生活,广受观众们的喜爱。“这人倒了咱不扶,这人心不就倒了吗?人心要是倒了,咱想扶都扶不起来了。”结尾的一番话因为传递正能量,赢得了人们的掌声。2014年2月4号,正月初五,山东烟台交警支队第一大队的民警们用实际行动证明:人倒了,必须得扶!其实“扶不扶”一直是社会上的一个热议话题,而因此引发了一系列关于全民道德及助人风险的思考。

原本见到路上有老人跌倒,每个公民有义务也有责任去完成这个力所能及的事,同时也是为自己的道德行为升华的好事。先不说做好事是否会得到尊重和表扬,现如今,去扶老人最先考虑的是否有被讹诈的风险。如果这种风气继续漫延,将会产生极其严重的后果。不但伤害了人们的善良之心,也将慢慢摧毁整个社会的基本道德秩序,同时将严重伤害人与人之间的基本信任。时下整个社会世风日下,也许他们骨子里认为世上本就没有好人,要不是你弄摔倒的,你会去扶老人?所以当老人家属在医院看到自己的恩人,第一时间用有色的眼镜将其瞬间定格为肇事者!再有一点最重要的原因是关于金钱的问题,老人摔倒送医院住院,轻伤花个几千元,重伤要花上个几成甚至几十万。

能放着老人自己出行的家庭都不是富豪,他们见到送老人到医院的恩人,就眼放金光,就像溺水者抓住了一根救命稻草,心里想,就你了小子,算你倒霉吧,要不我的医药费哪着落啊!也许他们明知道是错怪好人了,宁可寐着良心向恩人伸出罪恶的手,脸上还要装作一副疾恶如仇的讨伐者而振振有词。这是为什么?因为医院那些丧心病狂的医生举着明晃晃的屠刀在“杀人”,没有保障的体系只能自己掏腰包,这些才是让老人更加“扶不起”的真正原因所在。

每每我们看见跌倒路旁的老人时,激烈的思想竞争也随之而起,扶与不扶,这是一个问题。扶了,是表明了这个社会还是好人多,人们见义勇为、乐于助人的美德不会被遗失。但是,殷红彬事件、南京的彭宇案,天津的许云鹤案这些例子都会出现在脑海中,这些善良被邪恶压制的例子无一不会让我们在助人之前忧虑一把,但是我们不能因为这样的案例而让我们的中华传统美德,如果不服人心便倒了,古语有云“得民心者的天下”,如果人心倒了,社会何以安定,人民何以幸福?不要让人心倒了,这是我们共同的心愿。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