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魂:谁把官员推进“双开”的“漩涡”?
2014-02-13 13:22:55 来源:汉网

南都讯 记者杨秀伟 江门鹤山市政协原副主席李启烈2013年持私人护照出国,违规滞留逾期不归,被江门市纪委给予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江门市纪委昨日召开十二届四次全会,会上首次披露这一消息。(搜狐网2月13日)
“双开”这个名词已经在社会上流行开来,又见官员被“双开”,官员怎么就这么不让人省心呢。这接二连三的官员犯事又不得不令人担忧。“双开”对于官员来说可不是一件好事,又究竟是谁把官员推进了“双开”的“漩涡”?

笔者认为,问题主要出在三个方面:一是官员自身道德水平低,党性修养不高,缺乏公权意识与服务意识;二是制度上的不完善和制度落实情况不容乐观,未能很好的将“权利”给关进制度的“笼子”;三是监督制约作用未能很好发挥,从而未能起到其惩处、威慑的作用。所以要拯救我们的官员,还需从“人”与“制”两个方面抓起。
第一,选拔干部要坚持“以德为先”的原则,以德服人从来都是解决问题的最好办法。要作为人民的“父母官”,没有崇高的道德课不行,任其有再高的学历,再高的业务水平,再广的关系人脉,如若没有一心为民的崇高思想,不但不能造福百姓,还有可能成为“两会干部”,会做官、会腐败,德高智庸,最多办事不成,有才无德,却是社会的威胁,高智商犯罪从来都是最难察觉的。

 第二,以制度管住权利,防止权力的滥用。“一把手说了算”,“领导一个屁,下属撵断气”的现象在我国官场尤为严重,没有完善的制度对领导的权利进行限制和合理的分工导致某些地方出现了“权利集中制”、“家长制”、“特权制”,将权利无限扩大化,往往会出现“一把手”肆意妄为却无人敢管的现象,助长了某些“高官”腐败的勇气,难保不会出现“上行下仿”的情况,随之而来便是事态的不断恶化。

第三,建立健全的监督审查机制,确保官员的“清白之身”。某些官员往往是带着侥幸心理进行“腐败”,如果腐败得逞,白助长其继续腐败的勇气。据相关数据显示在落马官员中,约有63%的案主,在作案之后仍然获得提拔,约有48%的案主,在担任副省部级职务之前就开始了犯罪。可见是监督检查制度的不完善,审查力度的欠缺,导致某些官员成功将自己的“腐败”匿藏起来,甚至出现“带病提拔”的现象。

古人有云“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在反腐的进程中,不能一味的钻“腐败治理”的牛角尖,“治标不如治本,治本还需清源”,需大力加强对“腐败”根源的监控,从根本上减少甚至杜绝“腐败”的产生,让官员“轻松上阵”。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